English
当前位置: 首 页>>通知公告>>正文

河南大学外语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
日期:2024年03月30日 15:41
浏览量:

根据《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32号)《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41号)等文件和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精神,为加强和规范复试录取工作,结合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综合评价、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研究生考试招生和培养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严格管理、确保公平公正,坚持以人为本、优化考生服务,坚持加强领导、确保安全平稳;优化人才选拔机制,创新复试考核方式,努力提升人才选拔质量;强化主体责任,深化信息公开,加强监督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严格管理,稳妥做好我院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

 

二、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

学院成立“考生资格核查小组”具体负责考生复试资格的审核。不符合要求者,不能参加复试。

学院成立“学科专业复试小组”负责确定考生复试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以及确保本小组复试的顺利进行。

学院成立“监督小组”具体负责学院复试录取全过程、各环节的监督检查及受理考生的投诉和申诉等事宜。

 

三、复试形式

所有考生原则上采取现场复试的方式进行。

  1. 复试比例、复试分数线、复试名单及实施细则。

    1、复试比例

    2024年我院所有招生专业复试比例一般均为1:1.2,合格生源比例不足的,按实际合格生源数组织复试。

    2、复试分数线

    在国家分数线的基础上,外语学院综合考虑生源情况、拟招生人数、学科专业特点和复试考核工作需要等,精准划定各专业分数线,具体情况见下表:

    河南大学外语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习方式

政治

外语

专业一

专业二

总分

拟考试

招生人数

推免

人数

045108

学科教学(英语)

全日制

51

51

77

90

362

46

3

050201

英语语言文学

全日制

55

60

90

90

365

29


050202

俄语语言文学

全日制

55

60

90

90

365

2


050205

日语语言文学

全日制

55

60

90

90

365

3


050211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全日制

55

60

90

90

365

13


055101

英语笔译

全日制

55

60

90

90

379

57


055102

英语口译

全日制

55

60

90

90

365

5


055103

俄语笔译

全日制

55

60

90

90

365

6


055105

日语笔译

全日制

55

60

90

90

377

10


  1. 复试名单(见附件)

    4、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时间

内容

备注

45日 报到

报到时间

上午9:00-12:00

下午13:00-17:00

报到地点

明伦校区外语北楼天井院

报到时需要携带的材料

1)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携带准考证、本人居民身份证、学生证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开具的在校生证明或学信网出具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2)非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携带准考证、身份证、毕业证及学位证。

3)未通过学历(学籍)校验的考生,复试时往届生必须提交学信网出具的《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延长有效期至6个月)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延长有效期至6个月),应届本科毕业生必须提交学信网出具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延长有效期至6个月),研究生学籍在籍的需提交学籍所在高校研究生院(处)开具的同意报考证明;

4)在境外获得学历或学位证书的考生需提供学历或学位证书以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5)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须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和学历认证报告或电子注册备案表(延长有效期至6个月)。

6)享受照顾(含加分)政策考生须提供相关加分证明材料等。

7)阅读并签署《河南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温馨提示】

1、准考证丢失考生可在研招网下载打印。

2、如果身份证丢失,可以用临时身份证(在有效期内,有效期为3个月)或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开具的户籍证明(贴有本人近期一寸免冠照片、盖骑缝章)。

3、以上材料报到时,需提供原件和复印件各一套,复印件上写明考生编号、报考专业,复印件及有关证明原件留存,以备抽查复检。

 

46

 

学术学位专业笔试

(上午830-1130

明伦校区外语北楼

报到时确定具体考试地点

同等学力加试

(下午 200-500 加试科目一)

(下午 530-830 加试科目二)

明伦校区外语北楼

报到时确定具体考试地点

注:同等学力考生的界定如下,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满2年(从毕业后到录取当年入学之日,下同)或2年以上的人员,以及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

47

专业面试

上午730报到

830准时开始

明伦校区外语北楼

报到时确定具体考试地点

五、复试通知

复试通知方式同时采用以下方式进行:

1、网络通知:在外语学院官方网站(http://wy.henu.edu.cn/)公布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再寄发复试通知书。

2、电话通知:学院同时将电话联系所有上线考生,请保持报名时提供的联系方式畅通。对于达到我校公布的分数线,但没有接到电话复试通知的,请及时联系学院。

 

六、复试内容、评分原则与成绩构成

1、复试内容

所有考生一律参加专业面试,成绩以百分计。

学术学位考生还须同时进行一门专业笔试,内容为2024年专业目录中公布的“复试笔试科目”内容,成绩以百分计。

同等学力考生单独设置“同等学力加试”两门,内容为2024年专业目录中公布的“同等学力加试科目”内容,成绩以百分计。同等学力加试属于资格考试,不计入总成绩。

专业面试时间:47日全天,上午830开始。

2、复试评分原则

复试小组实行每生打分制,严格按照面试项目打分,成绩以百分计。复试小组成员在复试专业面试环节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意见。进行复试专业面试成绩计算时,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其平均值。

3、复试成绩构成

考生总成绩包括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两者按权重相加,得出总成绩。复试的所有科目中只要有一项不合格(低于60分),不予录取。

学术型研究生总成绩计算公式: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专业考试成绩+专业面试成绩)÷2]×40%

专业学位研究生总成绩计算公式: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专业面试成绩 ×40%

  1. 复试纪律

    我院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复试过程中考生应自觉履行保密义务,严禁拍照、录音、录像,禁止以任何形式泄露或对外发布复试相关内容和信息。

    在复试工作全部结束之前,凡私自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群)、QQ(群)、微博等任意方式,透漏或传播复试试题内容者,即视为违纪。一经发现核实,取消考生本次复试资格和成绩,并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八、复试的信息公开、监督、复议

    复试分数线、复试名单、招生计划等均会在研究生院和学院官网公示。复试期间,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监督小组”,督导各学科专业复试情况。如对复试相关问题有异议,请以纸质形式提出复议,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复议和解释。

    学院监督电话:0371--22861393  邮箱:2997994976@qq.com

    学校投诉电话:0371-22867269/22869091(研究生院)

                      16627575626       (纪委)

    投 诉 邮 箱:zsgl@vip.henu.edu.cn

     

    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2024330

 


下一篇:外语学院关于开展“诚信校园行”学生资助公益广告设计大赛的通知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