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 页>>通知公告>>正文

河南大学外语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

作者:
日期:2023年03月29日 20:57
浏览量:

根据《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2〕3号)、《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3〕3号)等文件和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精神,依据“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结合我院具体情况,特制定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细则如下: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

学院成立“考生资格核查小组”具体负责考生复试资格的审核。不符合要求者,不能参加复试。

学院成立“学科专业复试小组”负责确定考生复试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以及确保学院线上复试的顺利进行。

学院成立“监督小组”具体负责学院复试录取全过程、各环节的监督检查及受理考生的投诉和申诉等事宜。

二、复试比例、复试分数线、复试名单及复试时间内容、时间与地点

1、复试比例

2023年我院所有招生专业复试比例一般均为1:1.2。

2、复试分数线

在国家分数线的基础上,外语学院综合考虑生源情况、拟招生人数、学科专业特点和复试考核工作需要等,按照1:1.2的复试比例精准划定各专业分数线,具体情况见下表:

河南大学外语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习方式

政治

外语

专业一

专业二

总分

拟考试

招生人数

045108

学科教学(英语)

全日制

51

51

90

90

381

47

050201

英语语言文学

全日制

54

60

90

90

393

27

050202

俄语语言文学

全日制

54

60

90

90

363

4

050205

日语语言文学

全日制

54

60

90

90

363

6

050211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全日制

54

60

90

90

363

10

055101

英语笔译

全日制

54

60

90

90

377

54

055102

英语口译

全日制

54

60

90

90

363

6

055103

俄语笔译

全日制

54

60

90

90

363

4

055105

日语笔译

全日制

54

60

90

90

402

13

3、复试名单(见附件)

4、复试内容、时间与地点

时间

内容

备注

4月7日 报到

报到时间

上午8:30-12:00

下午13:00-18:30

报到地点

明伦校区外语北楼天井院

报到时需要携带的材料

(1)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携带准考证、身份证、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各一套,复印件上须写明考生编号、报考专业)、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出具的证明(证明中必须注明毕业时间和可能取得学士学位的时间)。

(2)非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携带准考证、身份证、毕业证及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各一套,复印件上须写明考生编号、报考专业)。

(3)在境外获得学历或学位证书的考生需提供学历或学位证书以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各一套,复印件上须写明考生编号、报考专业)。

报到时,以上材料所有复印件及有关证明提交学院,以备学校复试期间抽查复检。

(4)考生阅读并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

4月8日

学术学位专业笔试

(上午8:30-11:30)

明伦校区外语北楼。

报到时确定具体考试地点。

同等学力加试

(下午2:00-5:00加试科目一)

(下午5:30-8:30加试科目二)

明伦校区外语北楼。

报到时确定具体考试地点。

4月9日

专业面试

上午7:00报到,8:00准时开始


三、复试通知

复试通知方式同时采用以下方式进行:

1、网络通知:在外语学院官方网站(http://wy.henu.edu.cn/)公布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不再寄发复试通知书。

2、电话通知:学院同时将电话联系所有上线考生,请保持报名时提供的电话畅通。对于达到我校公布的分数线,但没有接到电话复试通知的,请及时联系学院。

四、复试细则

1、复试形式

所有考生一律采取现场复试的方式进行。

现场复试严格落实校园公共区域日常卫生管理制度和消毒制度,保持复试场所换气和清洁消毒,配备公用消毒用品供考生自行使用,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按照《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技术方案(第七版》)落实。

2、复试内容

所有考生一律参加专业面试,成绩以百分计。

学术学位考生还须同时进行一门专业笔试,内容为2023年专业目录中公布的“复试笔试科目”内容,成绩以百分计。

同等学力考生单独设置“同等学力加试”两门,内容为2023年专业目录中公布的“同等学力加试科目”内容,成绩以百分计。同等学力加试属于资格考试,不计入总成绩。

专业复试时间:4月9日全天,上午8:00开始。

3、复试评分原则

复试小组实行每生打分制,严格按照面试项目打分,成绩以百分计。复试小组成员在复试专业面试环节现场独立评分,在评分前召开复试小组会议,研究对考生的考察评价意见。进行复试专业面试成绩计算时,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取其平均值。

4、复试成绩构成

考生总成绩包括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初试成绩占60%,复试成绩占40%,两者按权重相加,得出总成绩。复试的所有科目中只要有一项不合格,不予录取。

学术型研究生总成绩计算公式: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专业考试成绩+专业面试成绩)÷2]×40%

专业学位研究生总成绩计算公式: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专业面试成绩 ×40%

五、复试的信息公开、监督、复议

复试分数线、复试名单、招生计划等均会在学院官网公示。复试期间,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监督小组”,督导各学科专业复试情况。如对复试相关问题有异议,请以纸质形式提出复议,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复议和解释。

学院监督电话:0371--22861393 邮箱:2997994976@qq.com

学校投诉电话:0371-22867269/22869091(研究生院)

0371- 22866053(纪委)

投 诉 邮 箱:zsgl@vip.henu.edu.cn

六、违纪处理

复试过程中,对有影响考试公平、公正行为的考生,我校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严肃处理。对我校在校生,我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对外校在校生,我校通知其所在学校并上报上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要求对其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对在职考生,我校通知考生所在单位及考生所在单位的上级管理部门要求对其按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对在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中有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招生管理规定行为的我校工作人员,上报至学校,由学校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得参与任何与研究生相关的工作。非我校人员,我校通知有关部门要求对其按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2023年3月28日

上一篇:河南大学外语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接收调剂工作方案
下一篇:外语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 工作实施细则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