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 页>>学院新闻>>正文

瑞士纳沙泰尔大学Martin Hilpert教授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作者:
日期:2019年11月18日 18:04
浏览量:

2019年11月11日至11月15日,外语学院圆满举办了题为“Construction Grammar and the analysis of spoken language”(“构式语法和英语口语分析”)的系列讲座,该系列讲座历时一周,主讲人是瑞士纳沙泰尔大学的Martin Hilpert教授。外语学院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和相关专业教师到场聆听讲座。讲座由院长杨朝军主持。

此次系列讲座共分为五讲。在首次讲座中,Hilpert教授提出构式语法在书面语言层面研究中存在的偏见,并借助对即时结构和浮现语法的阐述,引出他在口语的句法结构方面的理论研究。第二讲,Hilpert教授进一步阐释了跨系统的语法结构;以英德两种语言为例,对二语习得中的语法结构、类型差异以及它们对二语学习者的影响作了详细的分析;最后,教授对于两种语言之间的语法化层次做了探究。第三讲,Hilpert教授基于语料库的实例研究,介绍了隐喻和混合隐喻的使用状况;并对于“说话者在理解混合隐喻时,会对源域有语义混淆”这一问题进行实验研究。第四讲,Hilpert教授阐释了构式语法的研究方法——协同分析方法,并以“拆分不定式”为例,对于协同分析及其三种方法的使用做了具体的讲解。最后一讲中,Hilpert教授以使役动词“make”的使用研究为例,向我们展示了他对“历时语料库如何揭示社会变迁”这一问题的理论探究。

讲座尾声,Hilpert教授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对外院师生的热情款待和认真聆听表示真诚的感谢。外院师生们纷纷表示在这次学术讲座中受益匪浅,最后与教授合影留念。

此次系列讲座精彩纷呈,现场座无虚席,Hilpert教授严谨的学术态度,深入浅出的讲解激起了学生的热情,丰富了学生在语言学方面的知识体系,加深了同学们对构式语法的认识,并提供了新的思路。(新闻作者:闫晓宇)

上一篇:Ruiz de Mendoza教授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下一篇: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Mike Hill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