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 页>>学院新闻>>正文

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Mike Hill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作者:
日期:2019年11月15日 15:25
浏览量:

2019年11月14日下午,外语学院举办了题为 “英语的计算起源:亚当·斯密及学科的兴起”(“The Computational Origins of English: Adam Smith and Rise of a Discipline”)的讲座。主讲人是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的Mike Hill教授,外语学院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和相关专业教师到场聆听讲座。讲座由博士生导师高继海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Mike教授简要介绍亚当·斯密其人及其思想成就,并引出讲座内容的主题部分。他以三个极易混淆的单词可以表达相互关联的情绪这一现象为例,提出哲学的联系原则;并指出亚当·斯密展示独立事物之间的无形关联,从而通过这只“看不见的手”在混乱的表面找到内在秩序;随后,他指出亚当·斯密以桌椅为例,说明真实有形的事物并非一成不变,而是以持续变化的形式存在;接着他引出印刷革命对文学研究的影响,说明印刷业的繁荣虽然让更多书籍得以发行,却大大降低了写作质量。此外,Mike教授提到,亚当·斯密高度重视人的想象力,认为人们对世界的认识充斥着各种各样的鸿沟,因此必须学会通过想象在不同事物之间建立起联系;当然,亚当·斯密并非否定对世界的经验感知,他认为人们可以通过比约翰逊所谓的“精明的诡辩”更好的方式了解世界,即意识到所谓真实就是随时都会消失,并尽力拥有丰富的经验。

讲座最后,Mike教授耐心解答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就印刷革命对莎士比亚作品传播的影响、电子书籍普及背景下高质量阅读问题、数字人文及文学研究的未来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此次讲座精彩纷呈,Mike教授渊博的学识、清晰的逻辑和开阔的视野给让在场的听众提供了一场盛大的学术盛宴,并为大家提供了文学研究的新方向。(新闻作者:蒋姝)

上一篇:瑞士纳沙泰尔大学Martin Hilpert教授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下一篇:中国社会科学院外文学院研究所王逢振教授来我院讲学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