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 页>>学院新闻>>正文

西班牙拉里哈奥大学Francisco Mendoza Ibáñez教授来我院讲学

作者:
日期:2019年11月13日 12:42
浏览量:

2019年11月11日下午,外语学院举办了题为“Conceptual Metaphor Theory : Metaphor Types , Cognitive Prominence , and Cognitive Constraints”的系列讲座。主讲人是西班牙拉里奥哈大学的Francisco教授。外语学院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和相关专业教师到场聆听讲座。讲座由院长杨朝军主持。

讲座伊始,杨院长介绍了Francisco教授的研究领域及学术成就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真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随后,Francisco教授对拉里哈奥大学的历史及发展状况和基本情况以及自身学习经历和研究领域做了简要介绍。接着,他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引出了系列讲座中的第一讲——“Conceptual Metaphor Theory : Metaphor Types , Cognitive Prominence , and Cognitive Constraints”。

首先,Francisco教授介绍了概念隐喻理论定义的历史发展状况,他指出,概念隐喻理论不仅是语言问题更是认知问题,即人们利用一些概念来理解谈论和推理他人。随后,Francisco教授分别介绍了本体隐喻的概念和分类,以生动形象的例子解释了结构性隐喻、方位性隐喻和形象性隐喻的习惯用法,并从基本角度和融合角度对概念隐喻分别进行了具体分析。最后,Francisco教授对隐喻的神经性理论相关知识,隐喻的混合使用以及隐喻的循环性问题做了简要阐述。

此次讲座精彩纷呈,现场掌声连连,Francisco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激发了学生们的兴趣,拓展了学生的知识眼界,加深了同学们对概念隐喻理论的认识。本次系列讲座分为五讲,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讲座使他们受益匪浅,并期待接下来的精彩讲解。

Francisco José Ruiz de Mendoza Ibáñez教授,西班牙拉里奥哈大学的语言学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曾担任五个国家研究项目的负责人,并指导了这些主题相关的十二篇博士论文。并与“词汇构式模型”之父Ricardo Mairal教授一起创办了国际研究组织“Lexicom(www.lexicom.es)”。他主要在Miscelánea,Jezikoslovlje,ITL-International Applied Linguistics International Journal,Revue Romane和Cognitive Linguistics等SSCI国际期刊担任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认知语言学、推理语用学、功能语法、构式语法、语篇分析等。(新闻作者:薛晓莹)

上一篇:外语学院举办2019年秋季运动会暨师生联谊赛
下一篇:瑞士纳沙泰尔大学Martin Hilpert教授来我院讲学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