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 页>>学院新闻>>正文

西班牙比戈大学Javier Pérez-Guerra教授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作者:
日期:2019年11月13日 12:38
浏览量:

2019年10月28日至11月8日,外语学院圆满举办了题为 “Variation in English: Synchronic and Diachronic Approach”(“英语语言变体的共时和历时研究“)”的系列讲座,该讲座历时两周,主讲人是西班牙比戈大学的Javier Pérez-Guerra 教授 ,外语学院本科生、硕士生及博士研究生和相关专业教师到场聆听,讲座由院长杨朝军主持。

此次系列讲座共分为九讲。在前两次讲座中,讲授展示了英语中三种比较级变体,并提出了“多重比较级在以英语为第二语言的国家使用的是否更加频繁”的假设,最后通过使用语料库证明多重比较级在以英语为第二外语的国家使用的较少。第三讲,教授讲解了语域和词序的关系,并通过大量的语料库材料证明词序策略可以作为一种用于语域分析的语言特征。第四讲教授讲了语域和主位的关系,他提出了“主位是否可以作为体裁鉴别指标”的假设,并通过提供一些系统功能语言学背景,得出结论认为主位可以作为一个识别文本题材或语域的指标。第五到第八次讲座的主讲内容是语言和认知的关系。Javier 教授指出在语言的认知过程中有三个过程:产出、理解、分析。教授对语言的产出和理解做了简要介绍,并通过过程句子成分分析法重点讲解了语言的分析过程,他还通过大量的实例分析证明了词汇和语法对人的认知有很大的影响。除此之外,教授还简要介绍了人认识过程中一些重要的概念即:思维理论、隐形学习、显性学习、系统学习、记忆、注意。最后教授简要介绍了心理语言学的研究领域、历史发展及该领域中的重要概念。

最后一讲,Javier 教授简要介绍了语料库的类型、应用及建立一个语料库的方法。除此之外,教授还介绍了基于语料库的研究方法和语料库语言学。讲座结束后,教授对外院师生们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并和他们合影留念。

此次讲学精彩纷呈,现场座无虚席,Javier教授的讲解激起学,生的强烈兴趣,丰富了学生在语言学方面的知识体系,加深了同学们对英语中的变体及语料库语言学的认识。(新闻作者:马俊姣)

上一篇:瑞士纳沙泰尔大学Martin Hilpert教授来我院讲学
下一篇:北京大学薄文泽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