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 页>>学院新闻>>正文

北京大学薄文泽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作者:
日期:2019年11月10日 18:49
浏览量:

2019年11月9日下午,外语学院举办了题为“怎样阅读语言学文献”的讲座。主讲人是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薄文泽教授,外语学院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和相关专业教师到场聆听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姜玲主持。

首先,薄教授指出不同的学科需要不同的学术研究方法,对外国语言学这一综合学科而言,该专业的研究生虽充分了解该研究对象,却对研究方法知之甚少。因此,为了迈出学术研究的第一步,掌握本学科研究状况,确定研究方向,学习研究方法,研究生需要学会研读文献,学习前人的知识积累。接着,薄教授详细介绍了研读文献的方法,他认为在研读文献前要学习并掌握语言学基本知识,并在该阶段广泛浏览概论性著作;随后要全面收集文献,制作专题目录,并进行专题阅读,从而可以在前人研究基础进行补充和创新;在确定研究方向后,要仔细阅读文献,从而了解本学科研究动态,学习研究方法。最后,薄教授总结到,阅读文献是了解学科发展状况的唯一手段,是掌握研究方法,形成个人研究风格的有效途径,也是实现自我成长和超越的唯一手段。

讲座尾声,薄教授对在场老师同学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详细解答,并建议大家在阅读文献时做到“急用先学”,做到精准阅读、高效阅读,并期待大家能早日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方法。

此次讲座精彩纷呈,现场座无虚席,薄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风趣幽默的风格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大家进行学术研究帮助颇多。(新闻作者:蒋姝)

上一篇:西班牙比戈大学Javier Pérez-Guerra教授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下一篇:山东大学申富英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