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 页>>学院新闻>>正文

山东大学申富英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作者:
日期:2019年11月09日 21:09
浏览量:

2019年11月8日下午,外语学院举办了题为“论维柯对乔伊斯小说诗学的影响”的讲座。主讲人是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申富英教授,外语学院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和相关专业教师到场聆听讲座。讲座由博士生导师高继海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申教授简要介绍了乔伊斯本人的基本情况及其四部代表作的艺术价值。随后,她以意大利哲学家维柯的历史发展观及代表乔伊斯意识流技巧的巅峰之作《芬尼根守灵夜》为例,详细阐释了维柯对乔伊斯小说结构诗学、小说叙事诗学及人物塑造诗学的影响。申教授指出,维柯的历史发展观点把整个人类历史划分为神的时代、英雄时代和凡人时代,认为历史是循序渐进的发展的。在小说结构诗学方面,这种三段式结构不仅体现在《芬尼根守灵夜》的四个部分,还可见于乔伊斯的宏观小说创作构架之中;在小说叙事诗学方面,维柯历史循环论的影响使得《芬尼根守灵夜》的叙事时空呈现模糊性,各个插曲之间相互映射,小说的主题与形式互相照应;在人物塑造诗学方面,维柯的关于“三位一体的特殊整体”为乔伊斯的人物塑造手法提供了理论上的依据。最后,申教授总结到,乔伊斯的作品具有极强的可读性,读者要在故事混乱的表面发现故事深处的内在联系,并找到关于世间人与事的共性论述。

讲座尾声,申教授对在场老师同学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详细解答,并就文本与理论之间的平衡、文本中的语义产生及混沌理论等问题展开讨论,并期待大家能发现乔伊斯小说的魅力,在以后的研究过程中有更多的收获。

此次讲座精彩纷呈,申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风趣幽默的风格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加深了大家对维柯的思想及乔伊斯作品的理解。(新闻作者:蒋姝)

上一篇:北京大学薄文泽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下一篇:外语学院本科生英二党支部志愿服务活动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