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 页>>学院新闻>>正文

外语学院开展2019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

作者:
日期:2019年10月30日 09:28
浏览量: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19年度河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外语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于10月21日至10月27日开展了以“健康青春你我,奉献伟大祖国”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

班级畅聊齐进步

本科生各年级以班级为单位围绕“健康青春你我,奉献伟大祖国”这一主题,组织开展了“你说,我听”“认识自己内心”“阳光地带,从心开始”等系列主题班会,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氛围十分融洽。

同学们通过引用名人名言,观看心理健康相关的励志短片如《不负此生》等多种形式来增进对心理健康价值和意义的认知,通过分享生活学习中的烦恼与快乐、提出缓解压力的意见建议、写下自我鼓励的小纸条等方式来释放内心的负担,消除成长的烦恼。本次系列班会,对于同学们造就健康自我,陶冶情操,建立自信起到了推动作用,提高了外院学子对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形成了努力增强自身心理素质,争做德才兼备的新时代青年的共识。

阳光运动共欢乐

10月23日下午,来自外语学院各年级的本科生在明伦校区东操场进行了“健康成长,从心出发”的趣味素质拓展。本次素质拓展通过抓住好运,摆脱厄运、薪火相传、信任之旅、茫茫人海的你我他等趣味活动,带领大家进行了一场关于大脑机能的反应能力,人际交往,信任感之间的切身体验。

抓住好运,摆脱厄运作为一个热身小游戏,活跃了活动气氛,让同学们懂得了聆听的重要性;接下来进行的薪火相传游戏进一步锻炼了同学们的反应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信任之旅,两两组合,携手共进,大大建立了同学之间的信任感;茫茫人海的你我他这个趣味游戏,同学们通过面对面表达自己的心理想法,遇到愿意成为朋友的TA。通过工作站成员的引导和总结,同学们不仅体会到了交友的快乐,同时也慢慢地了解到人际交往中的原则:人际交往中喜欢与讨厌、接近与疏远是相互的,我们应该主动敞开心扉,接纳、肯定、支持、喜欢他们,保持人际关系中的主动地位。

团体辅导同成长

10月26日分别在科技馆一楼报告厅和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针对全院年级干部、班级干部、学生社团等学生团体,开展了两场以“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增强团体凝聚力”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

“大风吹小风吹”在活跃思维的同时给了同学们展示才艺的平台;“自我认知”环节从自我及他人的角度重新看待自己,仿佛进行了一场心灵对话;“你划我猜”的互动游戏,同学们通过默契的配合和彼此之间的心有灵犀,无声传递着指定的题目。游戏过程中,信息的传达有时候会因遗漏、扭曲导致游戏的失败,但也让同学们在乐趣中体会到了团队配合中的误会或者摩擦都是难以避免的,及时调整思路,找到合适的解决和补救方法才能更好地提高工作效率。

活动结束后,心理健康工作站成员对各年级在本次活动中表现出色的同学进行了奖励,赠予他们钥匙环、明信片、心理健康工作站的卡壳等留作纪念,还购买了《自卑与超越》、《乌合之众》、《我们的心灵》、《遇见未知的自己》等心理健康相关书籍放置于心理健康工作站供大家阅读。

外语学院此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从心理普查、主题班会、素质拓展、团体心理辅导、专家报告、健康阅读等几个专题活动逐步深入开展,让同学们由浅入深,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的重要意义,对于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的协调发展产生了推动作用。

(新闻作者:外语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

上一篇:西班牙比戈大学Javier Pérez-Guerra教授来我院讲学
下一篇:我院召开河南省翻译本科专业评估工作会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