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 页>>学院新闻>>正文

王文斌教授来外语学院举办“英汉文字及其语言表征”讲座

作者:
日期:2019年05月31日 11:40
浏览量:

2019年5月29日下午,外语学院举办了题为“英汉文字及其语言表征”的讲座。主讲人王文斌教授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校长助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及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讲座由外语学院牛保义教授主持,到场的还有外语学院各位老师、博士生及硕士研究生。

王文斌教授首先从质疑“文字是语言的工具,而语言是思维的工具,因此文字是思维工具的工具”这一论断出发,指出由于汉语不同于表音的英语,其明显的表意特征决定了在汉语中,文字是思维的直接工具。随后王教授通过举例说明了英语和汉语的差别,并从英汉文字及其语言表征的差异角度指出两种语言的时空思维区别。他认为语言与文字的关系研究不能置于各自语言文字体系和传统的不同而一概而论;应该从语言基因视角参透英汉文字及其语言表征差异;英汉民族的时空性思维差异决定了表音的英语具有时间性,而表意的汉语具有空间性。

此外,王教授认为语言与语言的相似性和差异性构成了人类语言的本质。语言学习者和研究者不仅要学习语言之间的相似性,更要研究语言之间的差异性,在比较中加深对母语的理解,即在通过汉语的独特性窥视汉语本质的同时,跳出汉语本身,与英语等其它语言做适当对比,从而探求汉语的底色。

此次讲座意义非凡,为老师和同学们进行英汉语言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鼓励大家以开阔的心胸对待学术研究,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新闻作者:蒋姝)

上一篇:西南大学文旭教授来我院讲学
下一篇:学校党建调研工作组到外语学院调研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