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 页>>学院新闻>>正文

西南大学文旭教授来我院讲学

作者:
日期:2019年05月31日 11:52
浏览量:

2019年5月29日晚上七点半,外语学院举办了以“基于‘社会认知’的社会认知语言学”为题的学术讲座,主讲嘉宾是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文旭教授。文教授先后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伯克利加州大学等校访学,并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40多篇,获国家级教学成果等各类教学科研奖10项。本次讲座由外语学院张克定教授主持,到场的还有外语学院的老师和研究生。

讲座开始,文教授阐述了认知语言学的概念,明确了认知语言学研究的主要话题及核心观点。文教授提到,面对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事件与环境,人们必须采取恰当的言语行为和社会行为,这就需要认知语言学的分支学科:社会认知语言学。接着,文教授讲了认知语言学的社会转向并进一步剖析了社会语言学的基本内涵和主要内容。在全面介绍了社会认知语言学的语言习得研究、使用研究、演化研究后,文教授又运用生动的实例,深入浅出的向同学们讲解了社会认知语言学的一系列研究过程。最后,文教授谈到基于“社会认知”的社会认知语言学是认知语言学“社会转向”的一种新趋势,其研究必将对认知语言学的理论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

本次讲座中文教授渊博的学识和严谨的学术态度使在场同学和老师们连连赞叹,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在学习的同时感受到了大师的魅力,享受了一场与众不同的学术大餐。(新闻作者:李涵)

上一篇:外语学院“羽你同行,pong出精彩”——第三届研究生羽毛球赛顺利举行
下一篇:王文斌教授来外语学院举办“英汉文字及其语言表征”讲座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