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 页>>学院新闻>>正文

刘正光教授来外语学院讲学

作者:
日期:2018年09月14日 16:40
浏览量:


undefined

2018年9月13日下午3点,外语学院举办以“有定性范畴是认知范畴”为题的讲座,主讲嘉宾是湖南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刘正光教授,刘正光教授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后(优秀),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南省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湖南省高等学校学科带头人,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省翻译协会副会长,湖南省“语言与认知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讲座由副院长姜玲主持,到场的还有外语学院各位老师,研究生与博士生。

讲座中,刘正光教授表示,有定性是语言学研究中的经典问题,具有类型学意义上的共性特征。无论是语法范畴还是语义语用范畴都有一些基本的问题难以解释清楚。因此他从六个方面论证了有定性的认知范畴属性:有定性作为心理表征与形式功能错位,认知框架与联想用法(搭桥用法),英语光杆名词短语的三种解读,普通名词短语有定无定的中性化,专有名词短语的有定无定中性化,语法标记的中性化。他谈到,有定效应反映的是信息状态所处的认知状态,有定效应在主观化作用下被消解。将有定性作为认知范畴能够对这些基本问题作出统一自洽的解释。

最后,现场老师及学生们针对讲座内容及学术困惑积极进行提问,刘教授对其进行一一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讲座帮助同学们领略了认知语言学的魅力,加深了对有定性范畴的理解,为同学们做科研研究提供了学术理论支持,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新闻作者:王伊格)

上一篇:外语学院德语系2018年专四专八考试再创佳绩
下一篇:学院领导班子前往军训场地慰问新生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