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 页>>科学研究>>正文

郭棲庆教授来我院举办讲座

作者:
日期:2016年05月23日 00:00
浏览量:

5月20日下午点,应河南大学外语学院之邀,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导郭棲庆教授来我院于外语学院北楼三厅举行“美国文学的教与学及人文素质的培养”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外语学院院长高继海教授主持。

郭棲庆教授从三个方面为我们详细讲解了美国文学教学与人文素质培养的重大联系与作用。第一方面,文学课程开设的意义。郭教授指出,当前国内很多高校,对文学科目的重视度不高,有些甚至把外语学院都划分到“第三世界”范围。针对这一现象,他提出人文素质的培养文学有着很大的联系,其开设课程的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同时郭教授挑选了美国几个不同时期的著名作品,如《嘉莉妹妹》、《了不起的盖茨比》等,一一分析了作品的时代背景,尤其是其所体现的人文关。第二方面,本科学生与研究生区别进行教育。本科生要以老师讲的内容为主,培养学生学会学习的基本方法及策略,培养他们的素质;硕士研究生要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带着问题去研究探讨,最终达到学有所成的效果;博士研究生同样也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并通过对文学的深入研究达到一定高度进而收获研究成果。第三方面,文学研究出现的一些问题。1、缺乏“进得来、出得去”的能力。解读文学作品时,既要深入感受文学著作的思想,又要与著作保持一定的距离。保证“进得去”,即感受深刻;又要“出得来”,从虚构中回到现实。2、缺乏对历史与现实意境的理解。著作放到当时的历史背景研究,要保证站在现实角度下去利用现代思维去理解作品,多视角解读文学作品。3忽视理论研究与文本的关系。郭教授认为忽视文本、重视理论的方法是错误的,一定要处理好对文本的研究。

讲座最后,郭教授建议我们对待文学作品要多听、多看、多思、多动笔,并多关注文学作品本身的价值,同时提升个人素质。通过郭棲庆教授深入浅出的耐心讲解,学生们加深了对文学的理解,也提升了对文学学术研究的热情。

郭棲庆,现任(文化部主管)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文教艺术专业委员会顾问。1977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留校任教。从教以来,主要教授本科高年级的英汉翻译、论文写作、美国文学及研究生的20世纪美国文学、文学翻译等课程。主要研究方向:美国小说。

上一篇:杨永龙教授来外语学院举办讲座
下一篇:重庆大学博导辜向东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