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 页>>科学研究>>正文

杨永龙教授来外语学院举办讲座

作者:
日期:2016年06月02日 00:00
浏览量:

5月31日下午三点,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的博导杨永龙教授应河南大学外语学院之邀于外语北楼三厅举行主题为“汉语结构式的语法化研究”的讲座。外语学院众多师生前来聆听,场上座无虚席。外语学院牛保义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

杨永龙,1984年获河南大学学士学位,1987获河南大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复旦大学博士学位。杨永龙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 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在香港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法国高等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从事合作研究。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 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汉语语法史研究,著有《〈朱子语类〉完成体研究》(河南大学出版社,2001)、《近代汉语语法研究综述》(合著,商务印书馆,2006)、《汉 语史论稿》(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等,在《中国语文》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曾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语言学家二等奖(2006年)。

杨永龙教授先从历史发展的角度为我们简单介绍了语言变迁的方式与发展,随后通过五个方面全方位地向我们展示了结构式与构式的关系及其演变。第一方面,杨教授从语法化与虚化、实词虚化和结构式的语法化三个步骤阐述了从实词虚化到结构式的语法化。第二方面,结构式与构式的关系。传统上的结构式与构式不是一个概念,二者视角不同,结构式是从语言成分的组合和复杂性上来说的,而构式则是语法研究的基本单位。但同时,他们又是相互贯通的,如形义结合等方面,而且几乎所有的结构式都可以纳入构式之中。第三方面,构式意义和相关虚词意义的关系。大致有三种关系:相异,即构式与虚词的意义不一样;相同,构式与虚词意义不一样,虚词有明示作用;相因,有的虚词意义是通过语言意境来的,通过推理规划后就成了虚词的功能。第四方面,结构式的语法化与构式的语法化。杨教授指出,从构式语法的视角看,几乎所有的语法化都是构式的语法化。第五方面,构式的历时演变。从构式语法的变化观、构式化与构式变化、语法化与词汇化和语法结构与词汇结构四个角度阐述了构式的演变。

讲座结尾,老师、同学们与杨教授进行了互动,纷纷就自己的见解提出疑问,杨教授耐心地做了解答。最后,牛保义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对杨教授用大量实例依据做研究的方法和用批判眼光对待学术的科研态度表示肯定与赞扬。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学术氛围浓烈,在场师生均受益匪浅。

上一篇:解放军外国语学院高航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下一篇:郭棲庆教授来我院举办讲座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