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 页>>学院新闻>>正文

校友参战防疫情 外院有你更出彩

作者:
日期:2020年03月19日 15:28
浏览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疫情,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外语学院校友也在各自的岗位用不同的方式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有的投身抗疫一线,有的送自己的女儿、女婿上抗疫一线,有的通过诗歌和英语在精神上宣传抗疫工作。

外语学院2010级校友 杨宽

外语学院2010级校友杨宽,现就职于武汉市属国有大型企业,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主动请战参与社区防疫工作,承担武汉市万松街、常青街2个街道20个社区的宣传引导、信息登记、体温量测、生活物资配送、病毒消杀等任务,尽心尽力做好社区居民的守门员、宣传员、服务员。为解决老旧小区封闭后居民日常的生活需求,他帮助小区居民搭建微信买菜群,为小区居民搬运生活物品、购买药品。作为组内联络员,他密切关注组员的日常防护,积极联络配置防护用品,每天为组内全体成员装配、分发防护用品,为小组每个小区值守队员配送用餐。

外语学院2017级校友 乐靖

“现在是2020年2月13日23:00时,我已准时到岗。”我叫乐靖,河南大学外语学院2017级翻译专业毕业生,毕业以后选择回到了自己的家乡——黄石,并有幸成为了一名税务局青年干部。这是我响应国家“党员干部进社区”报到的第一天,作为一名湖北人,我更加应当为家乡尽一份力。

哨所值守,一个帐篷,一张木桌,一盆炭火和两把塑料凳就是阵地。在这场和病毒的较量中,不分白天与黑夜。我的工作便是守在小区门口,对来往进出的居民进行信息登记以及测量体温,同时,作为一名社区“包保干部”,还必须每日上门为小区居民测量体温,建立微信群,询问他们的健康状况,为每家每户送去全国各地好心人捐助的“爱心菜”等等。这是责任,也是担当。

河南是我的第二故乡,在得知自己的母校也派出附属医院医疗队支援湖北时,我不禁热泪盈眶,在国难面前,在大义面前,她正发挥自己的价值……作为河南大学的学子,我也始终铭记母校的教诲,做一个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让生命更加有意义。

“疫情不除,我便不退”,我会继续攻坚克难,为打赢此次疫情攻坚战贡献一份“河大人”的力量!祝愿我的祖国繁荣昌盛,我的母校辉煌无疆!

外语学院1995级校友 马淑艳

外语学院1995级校友马淑艳,现任郑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任。新冠疫情爆发后,马淑艳带领中心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开通了郑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24小时免费心理咨询热线和心理咨询微信群,组织20位心理咨询师每天在线服务,让广大市民在戴好N95口罩的同时,也戴好“心理的口罩”。

为建好心理咨询微信群,马淑艳前期可做了不少“调研”。疫情发生后,大家都知道心理防疫非常重要,可如何做好,并没前车之鉴。为取经,马淑艳和工作人员詹娜就分别“潜水”到不同的心理防疫群中。“有的群是谁有问题谁说话,有的是固定每天发些知识,感觉这些都是‘被动’,线上平台应该主动,让大家积极起来,马淑艳就集合其他平台优点和缺点,设定了四个功能,第一是转载官方媒体的信息;第二是‘心理课程’,每周五天9:30至10:30,老师就相关心理话题上课;第三是咨询答疑,每天下午4:30至5:30,针对群友们的心理相关问题解答。如果大家其他时间问题,也能随时在群里发问。第四是交流,群友们分享自己的故事和心理方面成功经验、经历。”

外戴口罩防感染,内戴“口罩”阻焦虑,无论是热线,还是微信群,背后的工作者们,都在帮助找寻生活中更多的美好,给更多市民在疫情期间带来舒心。

外语学院1972级校友付建平和女儿的光荣榜

外语学院1972级校友付建平,在越自卫反击战中荣立二等功,被誉为战斗英雄,从单位退休后,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在这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积极参加文艺精神线上“战疫”。在付建平的感召下,他的女儿付晴晴主动申请走上抗疫一线。付建平作诗为女儿加油,也是向所有在一线抗疫战士致敬,付建平家住武汉市武昌区宝通寺社区,他所在的社区高度赞扬了付建平同志这位老英雄、老党员,长江日报2月13日刊登了付建平和女儿的事迹。付建平女儿付晴晴向党组织递交了决心书,并在这次抗疫战争中上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光荣榜。

1972级校友李薇支持当医务人员的女婿赴抗疫第一线,为女儿女婿做好后勤,解决后顾之忧。69届校友刘隆宇把抗疫宣传口号翻译成英文,在网上义务为在校学生传授防疫知识。

【七绝】

为女儿奔赴抗疫一线助威壮行

付建平

新冠病毒缠江城,痛心疾首皱眉头。

女儿奉命冲前阵,举家为她去壮行。

明知疫区有风险,越是危险越向前。

激情立下军令状,不灭病毒不收兵。

2020年2月5日

【鹧鸪天】

为逆行参加方舱抗疫一线的女儿骄傲

付建平

新冠妖魔锁楚荆。人恐天灾鸟哀鸣。

女儿挺身来请战,精神抖擞冲疫情。

担责任,付牺牲。克难攻险佑苍生。

江城天蓝驱霾雾,女儿凯旋鞭炮鸣。

202O年2月12日

外语学院2017级校友 尚钟慧

在开封市祥符区西姜寨乡疫情一线的尚钟慧是我院2019年刚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作为一名选调生,扎根基层是她的必修课。疫情就是命令,乡政府的工作人员在大年初二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刚刚入职半年的她兼任着西姜寨村的村支书助理和西姜寨乡的纪检干部,在工作岗位上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

疫情期间,乡政府的氛围是忙碌而略带压抑的,每个人心头的弓弦都绷得紧紧的:突如其来的疫情恰逢农历新年,外出务工者纷纷从各地返乡,人员排查的工作量巨大;村里的人们还沉浸在过年的喜悦中,对病毒的认识不足,对不要扎堆烤火、打麻将的劝阻常常当面点头,巡察人员一走就又故态重萌;乡政府能收集到的口罩远远不够,一个薄薄的医用口罩一用就是好几天......

“在疫情期间,不仅文书工作量大幅增加,纪律督导也成了每日必做的工作。现在正好是返乡高峰期,不只是群众,干部自身也会出现精神松懈的时候,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此时最要紧的就是做好防疫工作的纪律保障。每日督导发现问题得及时通报,同时大家的情绪又都比较紧绷,需要我们注意工作方式。”她这样说道。在疫情面前,纪检干部不怕得罪人,严保防疫工作纪律,做好防疫工作的守关人,用严明的纪律为抗击疫情筑起一道铁的防线。

上一篇:外语学院75届校友向学院捐赠防疫物资
下一篇:陪伴医护子女 网络传递温情——外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线上辅导活动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