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 页>>学院新闻>>正文

英语系老师线上授课的记录与感想

作者:
日期:2020年02月23日 18:09
浏览量:

课程:综合英语(二)

授课教师:俞琳

使用平台:钉钉(能保持记录,但互动效果不好)+

腾讯会议(可维持互动,却无法保持记录)

线上授课前的准备:

“疫情无情人有情”。当师生们都接到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任务,却同时也面临着网络教学平台随时可能崩溃的风险和挑战。因此,在同学们的配合下,我们在云课堂、雨课堂、Blackboard、智慧树、钉钉、腾讯会议、微信群等各个网络平台都留下了随时可以网络直播教学的足迹,以备不时之需。

授课感想: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在前面各种备用方案措施的保障下,近一周综合英语(二)的网络直播教学进展也是十分顺利。很多教学的网络平台功能一直在摸索中前进,如刚开始在雨课堂里随机点名让同学回答问题、在腾讯会议里可以同时开启所有学生的语音带领朗读单词、在钉钉里设置日程并提前十五分钟发送签到、在钉钉里还能布置英语作业(里面有非常智能的作业自动评分、语法纠错以及扩展学习的功能)等等。我最感动的就是这些学生们(更是孩子们)对学习的渴望和热情,上课的互动也是非常地给力,钉钉的回看能让孩子们更细致地做好笔记。这些瞬间都开启了疫情期间别样的课堂。

正如学生们自己的反馈,网络直播教学平台能够在这样特殊的时期带来学习的便利,但是孩子们依旧非常想念大家在一起学习的日子。我想,这就是大学本身之所以“神圣”的魅力吧!

截图1:“钉钉+腾讯会议”的线上教学直播播放平台的截图

截图2:直播现场的拍照

截图3:学生对“钉钉+腾讯会议”线上教学的支持度

截图4:学生在家里上课的网络截图(1)

截图5:学生在家里上课的网络截图(2)(上课太认真,无人帮忙拍照)

截图6:学生在钉钉上的英语作业1

截图7:学生在钉钉上的英语作业2

课程:综合英语(四)

授课教师:刘继俊

使用平台:瞩目

网课结束,感受如下:一,很别扭,不是适应,有一种施展不开的感觉,很累。二,时而出现网卡现象,效果不如预期的好!再先进的技术也顶不住全国范围的网课啊。三,特别怀念传统课堂,十分想回归到面对一个个鲜活学生面孔上课的课堂。我们用瞩目上的,还能讨论,还能提问,挺好的。

课程:《高级英语》(二)

授课教师:任凤梅

使用平台:雨课堂+钉钉+腾讯会议

2020年的新学期因为一场席卷全国的疫情而改变了它通常的打开方式。作为一线的教师,在“停课不停学”的大潮推动下,老师们摇身一变成为自己口中的“18线主播”,开始了陌生又新奇的网络直播授课。至今一周过去,回顾个人的授课经历,从尝试、摸索到逐渐适应、顺畅,有些许心得值得记录。

首先是自己使用授课平台的技术得到了飞速的提高。刚接到通知要上网课,心里其实是忐忑的,且不说在很多人看来直播是网红们的专利,起码感觉自己和直播是挂不上边儿的。但是,网络授课这件事儿就这么猝不及防地来了,容不得犹豫、质疑,必须马上上马。于是,摆在面前的首先就是网络授课的平台选择。这个选择过程现在想来并不容易,从最初的雨课堂、智慧树、blackboard,到后来的钉钉、腾讯会议、瞩目,再加上微信、QQ的辅助,大家一个一个学习过来,光加入的不同平台学习群就把手机刷屏了!学操作教程、随时咨询技术人员、和用过的老师交流,各个平台的优点、不足一点点儿总结、筛选,哪个老师手头没有几个备用方案?雨课堂访问量过大容易造成卡顿?不怕,有钉钉顶上!钉钉互动时有点干扰?没关系,咱辅以微信!还想师生面对面交流?那就腾讯会议!语言课要求口语训练,人数又不能太多?瞩目正好满足你的授课需要!等这一系列的授课平台熟悉下来,老师们对教育技术的掌握水平迅速提高。早准备,做预案,凡事都会顺畅很多。这也是不幸的疫情带给我们的积极的变化之一吧。

其次是看到了学生的热情和成长。说实话,最初看了很多网上的吐槽,对网络授课的效果并不抱太大希望。但当通知学生准备用雨课堂和钉钉、微信结合开始上课的时候,学生的效率和热情出人意料,他们很快建好了微信班级学习群,又下载好了雨课堂、钉钉,班长很快组织全班入群,分享自己搜集到的电子教材和资料,一个班的学生在各个平台的班级群严阵以待,时刻准备开课。终于,在千头万绪中,第一课开播了,学生们对上课的重视和对课堂的积极参与也是始料未及的。也许,宅家抗疫的日子让大家对人生也有了更深的思考吧,那些曾以为辛苦的漫长学期,当时只道是寻常,如今都成为了奢侈,所以对眼下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也多了一些珍惜。于是,成长,就这样在每个人身上无声无息地发生了。相信历经此劫的我们,都能更加从容地面对未来,面对未知,面对不幸,面对幸福。

再次是加深了自己对教育、教学的思考。大疫当前,老师除了教授学生知识,还需要教他们些什么?骤然而来的疫情促生了新一轮的技术变革,不管愿不愿意,每个人都被推着向前。短短时间内,各个技术平台都争相推出适应实际授课需要的新功能,技术革新从没有这样紧迫,也从没有这样高效率,像新冠肺炎的疫苗研制一样,技术革新的进程大大缩短了。随之而来的,会不会是人们对技术的更深的依赖?基于教育技术的教学有什么样的利和弊?新技术条件下的教学对教师和学生会提出什么样的新要求?人们,当然也包括老师和学生,在工作、学习、生活上将会经历怎样的方式转变?怎样调整自己的心理以尽快适应这样的变化?如此一系列的问题,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也会很快回归校园和课堂。无比期待!

课程:听力(一)

授课教师:朱太印

授课方式:微信

微信助我轻松做到停课不停教

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全国各地各类学校都在想方设法力争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数以亿计的师生涌向有限的教学网络平台,一时间各平台人满为患。我和我的同事们一样按照学院要求并根据学院推荐选择“雨课堂”,而且全身心投入,全程参加了线上教学技术培训。培训期间,登录难,上课过程中,电脑/手机黑屏,声音时断时续等各种现象时有出现,真的很担心是不是能够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学院领导也早早提醒我们做好预案,要有两手甚至三手准备!

我的新学期第一次课是2月18日下午3点整开始,4点40分结束。为了能够准时开始上课,我两点半就开始尝试登录“雨课堂”。到现在我也没有闹明白,到底是因为网络不给力,还是我操作方法不对,20分钟过去了,我愣是没能成功登录!距上课时间只有5分钟的时候,我在作为预案提前建好的上课专用微信群给同学们发出了通知,3点整微信群里上课。

3点整,我在微信群里发出第一条指令,要求同学们发一个笑脸或者其它任意符号以示签到(可以课后统计迟到和缺课),随后开始上课。先给同学们简单通报本学期总体时间规划,接下来即进入教学环节。我首先给同学们提出一个问题让他们思考(语音或者文字都可以的,无异于常规课堂上的口头教学和板书),并明确两分钟后提问。两分钟后,我指定两名同学作答(语音和文字均可),之后又发出全班同学自愿作答的指令,眨眼间,一长串答案跃然屏幕上。我快速看完所有答案(同时要求同学们都看),然后开始点评,讲解。

问题接连提出,同学们持续思考,作答,我再进行点评讲解。每一个问题的提出,总能引起同学们的认真思考和积极作答。就这样,作为第一次尝试,微信课堂在老师和同学们紧张而又轻松愉快的互动中顺利推进!

时间不知不觉地在课堂活动进行中消逝!4点40分,我宣布下课,同时发给同学们“打卡”的指令(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同学们上课疲劳,还有预防早退的考勤功效哟)!

第一次微信课顺利结束,而且感觉课堂气氛挺好的,上课效果也一定不错,心中的惶恐不安随之释然!但是,用微信群上课真的能行吗?带着这个疑问,我决定18日下午再试一试!

这一次提问还是同样收到好的效果,同时还有意外收获:有同学悄悄离开了(我提问他,却等不来他的答案)!

通过一个星期共12节课的实践,我很自信地得出这样的结论:微信群课堂确实不错,既可以像常规实体课堂一样讲解板书师生互动,还可以给同学们推介图片,音频,视频等教学材料!微信群课堂真的挺好的!不信?你试试,让事实告诉你!

课程:英语阅读(二)

授课教师:高娟

授课方式:雨课堂+钉钉+腾讯会议

从收到准备线上教学的那一刻起,就马不停蹄地学习各种网络平台的使用技巧。从最初的雨课堂,到后来的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经过反复对比,试播,发现每个平台都有各自的优缺点。一开始学校推荐的雨课堂,我并不看好,这个平台互动方式以弹幕、投稿等打字方式为主,而我们英语专业的同学需要在课堂上通过实操对话、提问、面对面的互动纠正语音,提高口语表达能力,很显然雨课堂的平台并不适合作为我们语言类专业的主要线上平台。后来也尝试了一些可以师生音频、视频互动的软件,互动效果还可以,但也都有美中不足之处。钉钉功能强大,有直播,连麦,视频会议,签到,作业,录课回放等多个功能,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发现互动较为延时,学生想要发言要和老师一来一回三步操作才能实现,对于需要大量师生语言互动的课堂来说效率不高。在第一节阅读课上,我尝试了腾讯课堂,也发现了一些不足,老师讲课时信号较好,没有杂音,但学生发言时有回音,后来发现老师带上耳麦,这个问题可以解决。另外腾讯课堂签到时间太短,无法自己设置签到时间,无法设置不同教学班级的学生的听课权限。后来在其他同事和学生的推荐下,发现界面最简单的腾讯会议反到是互动最好的工具,几乎可以达到线下课堂的互动效果,师生互动没有延迟,操作方便,还可以实现小组对话,多人互动,表演等需求。但美中不足是没有签到,课堂没有回放。受同事的推荐和启发,这个不足可以通过结合钉钉和腾讯会议的方式来弥补,达到互动和课堂记录兼有的效果。疫情的阴霾终将散去,我们线上直播授课也许只有短短几周时间,但是这次疫情也许会成为促进高等教育课堂教学方式加快转变的契机。期待着春暖花开时,课堂上能和同学们分享阅读带给我们的感动和启发,课下老师和同学们依旧可以通过网络课堂随时随地学习探讨,零距离沟通和交流。

课程名称:英语写作5

任课教师:刘倩

授课方式:雨课堂+钉钉+腾讯课堂+微信QQ

根据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学校教务处于2020年1月31日发布通知,决定延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开展“听课不停学”的在线教学活动。此后,外语学院做出积极响应,多次征求老师意见,并提供雨课堂,智慧树,Blackboard等七种可以选择的网络授课平台。结合英语写作课的特点——重视学生的实际英语书写能力,对授课过程中、语音的实时互动要求不高——本人选择了“雨课堂”作为主要的授课工具,辅以“腾讯会议”和同学们在线语音交流。感谢“学堂在线”,从1月30日开始进行的在线授课,聘请国内知名教师,每日一讲,解答老师们直播常见的问题,分享“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经验。

图1清华大学于歆杰教授在线授课视频+PPT

在听课过程中,本人收益匪浅!之后结合“混合式教学”过程的特点,大修之前用于面授课堂的PPT。设定以15分钟为一个小单元,仔细思考如何让学生在此时间之内最大限度的吸收应用知识;如何在45分钟的在线课堂内,最大可能的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提高上课效率。、;如何设计课前预习环节和课后作业检查。“雨课堂”有对于写作课来说很实用的工具,那就是可以在PPT中插入题目,授课过程中组织学生在限定时间内作答,作答之后的反馈也能第一时间显示在老师电脑端。在设计课前预习任务时,可以插入慕课视频,将国内外最顶尖大学教授的相关课程为学生呈现出来,便于他们课前预习。这样,在课上,老师要做的主要是结合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使上课时间充分利用了起来。

图2课前慕课视频+课中测试题目

万事俱备,只待上课!非意料之外的事情还是出现了。从2月5日于歆杰教授直播发生卡顿之后,我就担心在正式开学之后,“雨课堂”平台会不会出现无法登录使用的情况。于是,在2月17日开学之前的一个礼拜,我就经常登录“雨课堂”,情况确实发生了。外语学院在这时也连发通知,提醒老师们多做预案,务必保证授课的正常进行!与此同时,组织老师们了解、熟悉“钉钉”的直播授课模式。结合这一平台的特点——支持学生连麦,可以随时音视频互动——我又一次大修了PPT,增减了相关内容。同时通知学生下载软件,本人建圈,拉学生入群,在群内发布公告,布置预习作业。这样就到了正式上课的那一天。

由于前期预案做的比较充分,到了正式上课的那一天反而显得游刃有余。本人9:00开始尝试登录雨课堂,发现网络通畅。9:40开启雨课堂授课,组织学生签到,一切顺利。10:00准时开始授课,开始时一切顺利,直到10:22分,出现卡顿。及时转用钉钉,继续授课。11:20分左右,学生反应出现卡顿,且电流声大。退出ppt,重新进入,情况好转,顺利完成了接下来的授课任务。

图5授课过程+课后作业截图

在网络授课中,“雨课堂”依然是我的第一选择,和钉钉,腾讯相比,该平台更适合英语写作课程授课;其中很多功能,例如发题,测试,反馈等都非常实用,学生答题数据和听课效果数据也能第一时间反馈到任课老师那里。无奈,平台不稳定,时不时会出现卡顿、无法登录使用的情况。其他平台胜在稳定,作为雨课堂不能正常使用时的plan B极好。开学之后,本人在面授课程时会积极探索,使用“雨课堂”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模式授课。

图6学生反馈截图

图6学生反馈截图

课程:英语修辞学

授课老师:李淑静

使用平台:腾讯课堂+微信

网课使用的是腾讯课堂。之前也下载和学习了雨课堂、钉钉等,但是比照之后,决定使用腾讯课堂。腾讯课堂操作简单便捷。只需要使用手机号一键注册登陆,开课后将链接或二维码分享到微信、QQ等社交渠道,学生们点击进入听课,而且支持手机、电脑、iPad等多终端学习。我会提前至少20分钟发送课程链接和二维码到相应课程的微信群,使学生有充分的时间进入课堂。然后老师点击“开始上课”按钮进入上课状态,可以选择“屏幕分享授课”“PPT授课”“播放视频授课”“摄像头授课”四种上课形式。使用工具栏中的“签到”按钮,就可以向全体学生发布“签到”任务,了解学员到课情况。遇到问题时,同学们可以在右侧讨论区提出疑问,与同学展开讨论;老师也可以在讨论区答复。另外老师和学生可以点击“举手”按钮,开通连麦,进行课堂提问和答疑。总之,使用效果良好。不足之处是签到时,有些学生反映没有签到对话框弹出。不过平台同时显示在线人数及姓名,所以老师还是能够了解出勤情况的。由于刚开始使用,有些功能还没有使用,有待进一步了解。上课期间同学们也可以同时使用微信和老师互动。

上一篇:线上翻译课,天涯共此时——记河南大学外语学院翻译系在线课堂
下一篇:俄语系在线教学第一周——砥砺前行,团结就是力量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