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 页>>学院新闻>>正文

连麦更连心!主播老师教我“最浪漫的语言”

作者:
日期:2020年02月23日 17:24
浏览量:

JERRY:Bonjour 你了解咱们学校的法语系吗?

TOM:法语?听说法语是世界上最浪漫的语言,你快带我了解了解我们百年河大的法语系吧!

百年名校里的“洋气”专业

我校的法语教学最早可以追溯到1912年“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时期,作为当时中国的三大留学培训基地之一,“预校”共招收学生7届10班,设英文、法文、德文三科。

2013年,我校正式设立法语系,同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再次开启了我校法语教育的新征程。法语专业每年招生25人左右,小班化教学,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年轻”的法语系正在茁壮成长!

庚子鼠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打乱了我们正常的生活节奏。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们推迟了开学,采用“线上网课”的模式进行教学。上网课,顾名思义就是借助互联网进行教学活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网课已然算不上“新兴事物”,但将所有课程都搬到网课平台进行,对学校、老师、学生来说,都是一次挑战。Jerry,00后,大一。热爱黑科技,又是文艺青年,高考后填报法语专业,自诩“河大最年轻的一代”(已有半年......)以下是Jerry同学的“网课日记”

开学号响,我赶紧拿出法语书

基础法语、法语会话、法语听力、法语阅读、法语写作、法语演讲与辩论、法语语法、法语词汇学、法国文学史......法语系怎么这么多课啊?看到课表的第一天,我就陷入了沉思。那天我躺在宿舍的床上又说了一句“我们法语专业的课也太多了”,学翻译的室友回应“嗐,毕竟是最浪漫的语言,学起来当然要下功夫!”(隔壁俄语系的室友若有所思。到开学领书那天,我看着他借了小三轮车运书到公寓,才明白了什么)。2月16号,班级群下达教务处的相关通知,赶紧下载了钉钉、知到、腾讯会议等APP,安装包加起来还挺大,差一点让我卸了我的某大型游戏。咳咳,双一流的学生最热爱学习!

2月17号,学校线上“开学第一课”,我拉着同样“禁足”的爸妈,一起学习;

2月17号下午,开课了。第一节基础法语课,我们经历了雨课堂暂时崩溃,又转战微信、腾讯会议、钉钉、QQ群。果然万事开头难啊!

2月19号周三,满课日(据某项不完全统计,大学生周三满课的几率最大,此项不适用于经常满课的外院),扣除吃饭时间,我学习了一整天!发个朋友圈打卡一下。今天老师们使用各大网络平台上课明显熟练多了(果然,老师们还是有当知名主播的野心的!)

上好课,他们“操碎了心”

2月17号,外教听力课。外教在法国巴黎的家中,7小时时差、对于外教来说完全陌生的APP,两大难题摆在我们面前。“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对接外教的老师和几位班长很快制定了合适的上课时间,外教课的上课模式也确定下来。2月17号晚上十点多,Madame Liu 给班长发了微信消息,约定再次上课前调试设备。

法语系的大群也是学习“加油站”,系主任明哥和各位老师随时在线唤我学习。

阅读课上,Madame Liu分享了一首法文诗和汉译。“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命运,别人的悲欢与生死并非与我无关,因为我们都是地球村的村民,四海之内皆兄弟也”。

我的优秀并非与生俱来,全靠我身边这群优秀的人鞭策着。

“学姐,我们到大二备考也要每天给Jade老师微信打卡吗?”

“嗯哼,学姐你在吗?”

“写作业呢,回聊”

你们所有人,成就了我的大学四年

这张照片是我16级的学长放在朋友圈里的,拍摄于2018年6月,老外教离职,学长学姐们和老师们一起在学校南门拍了一张“全家福”。时间真快,16级学长学姐们快毕业了!四级一次通过率100%、专四通过95%、河南大学文明班级......这是老师们常常说起的16级。“你们16级学长学姐很棒,你们也要向他们学习呀!”,高情商的我明白,老师们对所有学生的希冀都是一样的。一个人的成功是勤奋+机遇,而一个集体的成功,一定是前人敢为人先,后辈薪火相传。我们19级也会好好干!陌上柔桑初破芽,东邻桑种已生些。祝福年轻的法语系,祝福母校的新百年征程!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连麦更连心,这样的网课,我们喜欢!这样团结一致的民族,定会胜利!

上一篇:俄语系在线教学第一周——砥砺前行,团结就是力量
下一篇:河南大学外语学院本科网络教学活动之德语系感言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