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 页>>学院新闻>>正文

河南大学外语学院本科网络教学活动之德语系感言

作者:
日期:2020年02月21日 09:21
浏览量:

虽然2月17号才开始正式网上授课,但对于各种教学平台和辅助软件的测试早在两周前就已开启。德语系的同事们分工合作,测试了多个平台,然而,开课前确定好的两个教学平台,先后因为同时在线人数过多导致系统崩溃。16号下午,临时合议,决定改用腾讯会议授课。一周来看,效果良好。对于相对年轻、几乎都是80后、90后的德语系教师群体而言,学习操作和使用软件其实并不困难,加之外教社、外研社等出版社提前提供电子版用书解决了师生手边没有教材的窘境,摆在面前的最大的难题,大概就是课前准备任务更加繁重以及与学生网上良性互动方式的开发。

无法面对面授课,借助PPT进行在线讲解就显得尤为重要,又因为网络直播缺少了师生之间的目光与情感的交流,彼此对着电脑,想要吸引并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就必须搜集更为丰富的资料,增加语言的色彩,同时借助课前、课堂和课后的良性互动监测学生的学习效果。

根据不同的课程,德语系的教师们采取了各自不同的办法。我个人而言,在第一周的文学赏析课程中,提前布置了赏析作品的翻译任务,并在正式授课前发布四篇翻译作品(两篇来自名家、两篇来自网络),使用问卷星进行了问卷调查,让学生与自己的翻译做对比,并尝试寻找最佳的译作。调查的过程,可以促进学生检测自己的翻译能力,学会文学翻译的技巧,并通过调查的结果检查出勤的状况。而在第一次德语语法课前,我采用了手机在线测试的方式,对第一次教的18级学生的基础德语语法水平进行摸底。借助试题在线检测,根据学生答题的结果,进行详略得当的讲解,可以对课堂教学进行合理的时间配置,也可以促使学生通过具象化的数据的对比了解学习的重点和难点。

相比其他学科,外语课程在课堂上比较容易互动,首先学生少,通常只有20-30人,方便组织教学互动;其次,通过阅读、会话、造句等灵活方式,几乎每节课都可以每个学生轮到至少1-2次回答的机会。随机提问,可以随时检查学生是否在线学习,通过回答判断他们是否认真听讲,同时,也可以增加学生的课程参与度,提高他们的自主性与自觉性。不过,网上学习虽然学生也进行了积极的记录,无论如何,由于为网速、教材和师生教学软件使用的熟练度等客观因素影响教学成效都会有所折扣。因此。结合课后的练习与阅读视听文献的互动进行课堂教学延伸,对所学内容的巩固与拓展很有必要。

第一周的课程,不知不觉已近尾声,从德语系三个年级学生59名学生(占总生数85%)的整体反馈来看,只要教师积极备课,学生发挥学习自主性与自觉性,师生之间能够进行良性的互动,在线教学依然能够保证质量,并做到精彩。受访的学生中,认为本周德语系中国教师在线教学可以达到面对面教学效果95%以上的比例为66.1%(39人),认为可以达到90%-95%的占27.12%。尽管评价结果需要考量疫情影响下学生不可避免会有所降低的对课堂效果的期望值,但超过93%的学生认为效果达到线下9成以上,也充分说明在线教学在殊时期的合理性以及“停课不停学”的必要性。

当然,达到较好的在线课堂的效果,离不开师生之间的密切互动。学生的反馈,也印证了这一点。从结果可以看出,98.31%(58人)的学生认为德语系中国教师在在线教学中与学生达成了充分的互动,1.69%(1人)认为有比较充分的互动,认为较少或者没有互动的比例为0.下列截图中,从学生的部分评价也可以看到他们对课堂互动的认可和期待。

 

相较正面的评价,学生在给自己的老师提意见和建议这件事上显得委婉和羞涩,绝大多数人认为保持当前的教学方式和效果便很好。但真正发表意见的学生虽然极少,却切中了在线教学的诸多弊端:1.软件操作的熟练度制约教学的效果;2.缺乏板书,影响知识的接收与传递;3.在线教学时间过长导致疲劳,需要课程内容更丰富多样来提振学生的兴趣;4. 缺乏教材与教辅资料,依靠电子资源很不方便;5.在线教学缺乏监督和集体学习的融洽氛围,限制了学习自主性;6.需要更多在线的互动,弥补直面交流的缺失。

上述的在线教学的弊端,中国教师与学生可以通过努力逐渐消弭。但不会中文、远在1万5000里之外暂时无法返校的德语外教却着实遇到了困境。除了7个小时的时差需要和学生重新商议授课时间,同事们好不容易教会他使用的某授课平台,也在第一节课就因为过度拥堵几度崩溃。转战微信群进行教学后,有67%的学生表示外教所授课程课堂效果能够达到线下教学的8成以上,但也有约22%的学生认为只能达到平时的60-70%。

任何新的事物的接收和吸纳,都需要时间来适应、调节,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德语系的教师们努力听取学生建议,争取增加更多互动环节来积极应对新一周在线课程挑战的同时,也开始了教会外教使用更为便捷、更能组织学生进行有效互动的腾讯会议授课的新的任务。每到三月,外语学院周边的玉兰便会盛放春的喜悦,让我们期待季春之时,重返铁塔湖畔,听春风越过古城墙,听读书声重新盈满河大园。(作者:张晓晖)

上一篇:连麦更连心!主播老师教我“最浪漫的语言”
下一篇:外语学院网上教学取得良好成效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