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 页>>学院新闻>>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来我院讲学

作者:
日期:2019年12月23日 21:55
浏览量:

2019年12月20日下午,外语学院举办了题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话语的批评认知语言学分析”的讲座,主讲人是南京师范大学张辉教授。外语学院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相关专业教师们到场聆听,讲座由我院院长杨朝军主持。

讲座伊始,张教授指出语言学研究的新方向,即以批评话语分析的认知转向为理论背景,提出要研究语法结构及相应概念结构的动态性,必然要研究语言和社会之间的互动以及这种互动的动态性,并运用深奥的语言学知识去解决社会问题。然后详细地介绍了批评话语分析和认知语言学结合、弥补趋近化理论中量化分析的不足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话语的对比分析,以趋近化理论为视角,结合定性+语料库辅助定量分析的研究方法,对于同一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同的话语生产者所采用的趋近化策略有何差异进行研究。随后指出,趋近化理论预料分析工具不明确、语料分析过程模糊、难以复制及验证研究结果等不足。立足于不足通过抛出研究问题,拟定以2018长生疫苗事件话报道语为例的研究假设,借助语料库建库、语料库编码与标注、软件统计等研究手段验证讨论其研究结果,展示了规范的语言学研究过程。最后张教授指出研究问题要着眼与问题的实质,趋近化理论的研究实质是运用明确的方法和专业的研究工具进行实证研究。

讲座的尾声,张教授对在场的两位老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在回答我院外语学院俞琳老师的问题时,他指出认知语言学研究应该进行理论创新,寻找更加广阔的研究领域,扩大语言学研究的发展,并使用规范的研究方法进行研究。最后张教授对语言学研究的新生力量予以肯定,并对语言学理论创新研究予以期待。

此次讲座精彩纷呈,现场座无虚席,本次讲座加深了全体师生对趋近化理论的了解,激励了老师和同学们对语言学转向这一问题进行深入思考。(新闻作者:杨情)

上一篇:外语学院在学校2019年教职工乒乓球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下一篇: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刘振前教授来我院讲学(二)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