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 页>>学院新闻>>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外文所研究员史忠义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
日期:2019年10月26日 20:25
浏览量:

10月24日下午两点半,由河南大学外语学院德法语言研究所主办,以《试论建构艺术修辞学的可行性》为主题的讲座在我院南楼101教室举行,主讲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外文所研究员史忠义教授,相关专业的教师和学生到场聆听。讲座由院长杨朝军主持。

讲座伊始,教授总结了米歇尔·梅耶双重三位一体的修辞观,分析和阐释了性情(ethos)、逻各斯(logos)和感情(pathos)三者之间的关系和换位关系,并把这种修辞观应用于艺术领域,提出艺术修辞学的概念。接着,他从大家熟悉的音乐创作、影视创作、绘画作品和摄影作品入手,举例阐释该理论内涵并论证其应用的可行性;最后他指出,双重三位一体的修辞观,艺术修辞学远比辞格更宏大,它们体现了人们的思维过程,体现了艺术作品的生产过程,体现了审美旅程的发展过程。因此,建立艺术修辞学的意义是显而易见的,它可以让学术界、进而让广大艺术爱好者从宏观艺术修辞学的新视野和新的话语体系的角度谈论艺术作品,对艺术领域的哲学观和实践观予以补充,从而提升人们的艺术审美水平。讲座的最后,教授耐心回答了老师及学生提出的问题,大家收获颇丰。

史忠义,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外文所研究员、社科院研究生院外文系博士生导师、西安外国语大学特聘讲座教授、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法语文学分会会长、法国Nouvelles Humanités. Chine et Occident(《中西新人文》)杂志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中西比较诗学。已发表个人专著7部、编著15部、学术译著24部、论文91篇、文学翻译3部、校对5部,另有大百科全书词条18条。主持国家重大招标课题“经典法国文学史翻译工程”。(新闻作者:李畅、 段晶蕊)

上一篇:德国汉学家卜松山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下一篇:北京师范大学程晓堂教授来我院讲学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