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 页>>学院新闻>>正文

美国维拉诺瓦大学周海林博士来我院讲学

作者:
日期:2019年06月14日 16:55
浏览量:

6月12日晚,外语学院特邀美国维拉诺瓦大学中文系主任周海林在外语北楼二厅举办了题为“哪里是他们的分歧点:解析同时代中日文人对辛克莱文学的批评”的讲座。广大师生慕名前来,现场气氛融洽,学术氛围浓烈。讲座由我院何晓芳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周老师通过Jackson Browne的“For America”切入,指出这首诗歌是辛克莱的真实写照,辛克莱追求自由,却发现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都不是自由的,最终他捐献自己所有财产给穷人,贫穷而死。随后,周老师介绍了辛克莱文学是如何进入中国的。周老师认为,宣传介绍辛克莱文学并使其在中国广为人知的不是原留美学生,而是原留日学生。周老师肯定了当时留日学生对中国文坛,尤其是无产阶级文学的积极影响。

其次,周老师介绍了中日文人对辛克莱及其文学的批评。周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郁达夫1928年发表的《拜金艺术》一文,文中赞扬了辛克莱的伟大人格,批判了后期创造社的“革命文学”的极左倾向。随后周老师介绍了1928年郭沫若翻译出版的辛克莱的《石炭王》,这是辛克莱文学最早登上中国文坛的作品,这一译本比日文译本晚了三年。接着,周老师讲道,辛克莱和他的作品主要在1925年前后通过《文艺战线》这一无产阶级文艺杂志上的相关报道和翻译而在日本广为人知。周老师认为这体现了日本文坛对同时代接受美国左翼文学及介绍俄国文学道盛况。在谈及中日问人对辛克莱的批评时,周老师指出郭沫若认为辛克莱的立场并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他对辛克莱文学对社会主义宣传力度不足感到遗憾;而日本学者青野季吉则肯定了辛克莱“以周全的准备收集材料”的“调查艺术”的写作方法,千叶龟雄认为社会主义与艺术不能并存,辛克莱文学缺少艺术性,对他的文学表示了否定态度。

最后,周老师对本次讲座的主题进行了拓展与升华,介绍了辛克莱的《屠场》这部改变美国食品安全史的作品。周老师介绍道,1906年初,在这本作品面世不到半年的1906年6月,这本书引起的巨大舆论压力迫使美国国会通过了《纯净食品和药品法》和《肉类制品监督法》。同年,《屠场》还促成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FDA)初具雏形。

周海林Ph.D:日本早稻田大学文学博士。学术研究范围:中日近代文学研究,满洲文学研究,东西方文化研究,儿童文学翻译。现任美国Villanova 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中文系主任。中文专业学生的指导教授。

上一篇:外语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日本皇学馆大学代表团来校访问并选拔学生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