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 页>>学院新闻>>正文

四川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廖巧云教授来院讲学

作者:付江涛
日期:2017年07月07日 18:07
浏览量:

6月29日下午,四川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认知神经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廖巧云教授应邀来到我院,在北楼三厅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语义修辞的认知神经语言学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语学院博士生导师牛保义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廖巧云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语义修辞识解机制研究的理论框架,包括研究目的、语义修辞研究现状、理论基础、ADRIM框架的提出、语义修辞话语识解过程的阐述等。她详细地对修辞话语识解进行了分析说明并得出如下结论:“语义修辞识解机制分析框架,重点解决了‘格式塔转移’和‘可能性特征提取’等与心智相关的问题,为下一步进行基于认知神经科学的电生理技术的实验研究奠定了基础。”

接着廖教授引入了讲座第二部分的内容:认知神经语言学研究方法概览。在此部分,她向师生介绍了认知神经语言学这门新兴学科,认知神经语言学研究的方法及汉语语义修辞话语识解机制的ERPs研究方案。通过廖教授细致入微地阐述,大家对认知神经语言学理论及其模式的发展前景和应用价值有了初步的认识。最后,廖教授为大家分析了隐喻修辞话语识解过程中可能性特征提取的心理现实性。

虽然语言学的内容往往抽象难懂,但廖教授的讲解思路清晰、深入浅出。讲座只有短短一个半小时,但这足以使她带领在场师生一览语言学的奥妙,领略语言与科学相结合的神奇。

讲座结束后,廖巧云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与交流。

牛保义教授对讲座做出点评:“语言运用的大脑活动的研究,比如大脑活动认知特征的心理现实性的研究是认知语言学目前发展的前沿。因此廖老师的研究具有很强的前沿性。另外,从假设到实验验证,此项研究表现出了严密的科学性,这是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

此次讲座,河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盛桓教授也莅临了现场,年近80高龄的徐教授是国内外国语语言学研究的领军人物。他针对此次讲座做出如下点评:“廖老师的研究成果是长期积淀的结果,实验研究本身就是一个向目标推进的过程,需要一步一步的深入,而不是一次性把问题做完。做为一名研究学者,我们需要运用马克思主义对研究的指示,承担起在文化服务过程中的责任,为科学研究的发展做出贡献。”

徐盛桓教授的一番话语引人深思,也相信外院学子通过今天及今后的学习,能努力在自身学术研究方面有所突破,为语言文化的研究与发展做出承担与贡献。

 

上一篇:我院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申报喜获丰收
下一篇:北京外交学院武波教授应邀至外语学院讲学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