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 页>>学院新闻>>正文

上海外国语大学谢建文教授来我院讲学

作者:
日期:2015年06月05日 00:00
浏览量:

上海外国语大学谢建文教授来我院讲学

潘琳琳 喻珂

6月5日晚19点,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党总支书记兼系常务副主任、博士生导师谢建文教授应邀来到我院,在外语北楼多功能报告厅作了题为“慢的逻辑与陷阱——略论纳多尔尼小说《缓慢的发现》”的学术讲座。首位我国德语界知名专家谢建文教授的到来及其前沿的讲座主题,吸引了百余人前往聆听。其中,除了外语学院德语专业全体教师、在校德语专业学生之外,许多正在实习中的德语专业大四学生以及我校文学院等其他院系的学生,也自带小方凳,专程赶来倾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我院德语系主任侯景娟主持。

简单的开场白已让师生感受到了谢教授谦逊亲切的大家风范。接着,谢建文教授从现代技术对人类文明的影响为切入点,进而引出后现代德语文学著作——《缓慢的发现》,旁征博引,对该小说进行了多角度的精辟解读。他指出,慢的原则作为早期工业化时代和现代社会中速度原则的对立面,让我们意识到,在速度虚妄和进步信仰的另一边,可以存在不同的基本经验与时间维度,而这种虚构文本和历史视角的巧妙结合将文学的想象和力量发挥的淋漓尽致。他进一步提到,文学作品就是以幽默轻松的语言,为人们创造了一种心灵的空间,一种精神的维度,通过阅读文学可以涉猎到诸如哲学、自然科学、物理学等各类知识,其价值是不可估量的。

在接下来长达近1小时的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就德语文化传播、消费文学与快餐文学等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谢教授提问,不论是学术专业问题还是与学习生活相关的现实问题谢教授都以其精辟独到的见解、大量丰富的知识、幽默睿智的语言,认真细致地做出了回答。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这次讲座开阔了德语系师生的学术视野,增强了我校德语系师生与国内专家的交流与联系。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不虚此行。

据悉,谢建文教授现作为项目总协调人和子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歌德全集》翻译”。这项工作对于我们全面并深入地了解和解读歌德意义十分重大。

谢建文,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校一级学科骨干;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党总支书记兼系常务副主任,德语文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全国德语文学研究会理事,等等。研究方向为现、当代德语文学与文学理论。独立承担或主持各级项目8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1项。现作为项目总协调人和子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歌德全集》翻译”。出版学术专著2部:《现代与后现代之间的文明批判——博托· 施特劳斯作品研究》(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9年)和《德语后现代主义文学研究》(上海三联书店,2015年)。编著3部(副主编);文学译著6部(含合译);在《中国比较文学》与《国外油气储运》多种学术期刊与文集中,发表书评、科技论文译文和中、短篇小说翻译等42篇;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和《中国比较文学》等学术期刊与论文集中,发表文学论文近50余篇。其中,人大复印全文转载和AHCI收录8篇。

上一篇:万新芳寄语毕业生:世界那么大,勇敢去闯吧
下一篇:我院举办"美丽园丁工程"初中英语教师培训开班仪式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