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 页>>通知公告>>正文

外语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生网上教学工作预案

作者:
日期:2020年02月05日 15:14
浏览量:

 根据教育部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按照《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豫教疫防办〔2020〕5号)、《河南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和《河南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要求,切实引导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多学习、多思考、多运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确保质量不减、标准不降完成本学期的教学任务,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外语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生网上教学工作预案。

一、领导机构

成立河南大学外语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安家亮 杨朝军

副组长:马晓静 付江涛

成 员:李香玲 姜 玲 赵涛涛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 任:付江涛(兼)

成 员:张 珂 刘 倩 侯 健 张 乔 王志坚 郑宪信

冯君亚 张晓晖 许 明 李秀岭 张晓萍 高 晶

洪展展 丁宇航 田林涛

二、工作职责

(一)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1.落实上级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指示精神,指导教学方案的制定,指挥全院教职工有效做好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及时妥善处理突发性问题。

2.防控期间,密切关注实际教学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根据需要召开线下或线上工作会议,研究措施,督促和检查教学工作。

3.防控期间,在线教学计划、教学进度、教学实施等教学工作的审核督导。

(二)教务办公室工作职责

1.协助教学院长,制定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具体方案。

2.组织动员任课教师,根据需要提前参加各在线平台的培训,督促教师提前做好在线教学进度、教学资源等各类教学资料,推进线上教学的实际开展。

3.和各年级辅导员老师一起,做好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沟通协调工作,协助建立各门课程的教学群,以便教学资料的及时传递和在线答疑。

(三)督导工作职责

1.由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进行教学督导,通过加入在线课程、加入教学群、观看直播等方式,随机抽查线上课程进行情况,掌握线上教学实际情况。

2.领导小组提出专业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相关老师,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四)基层教学组织工作职责

1.系主任统筹安排教研室承担课程的任课教师、教学进度、在线课程的选择、利用微信等开展线上教学活动等。系主任要担负起工作职责,审核本专业网络教学计划,督导检查网络教学课程教学资源、在线学习、在线答疑指导等信息,确保教学活动正常开展。

2.任课教师通过参加在线平台的培训,能够实施在线教学,确保2月17日以后能够熟练使用雨课堂在线平台开展在线教学直播上课,并辅以利用QQ群、微信群等指导学生学习、答疑解惑。

3.任课教师做好线上教学方案和线上教学开展情况,迎接学校和学院督导人员的网上教学巡查。教学督导组随时通过模拟身份进入实时课堂,观看授课直播、查看出勤情况、学生互动情况等;学校可能适时开启网络教学学生评教,收集学生评教反馈。

(五)教学成效

教务处规定:各学院网上教学工作的成效将作为本年度一流专业、“金课”建设、教学名师、教学改革项目、基层教学组织等各项评比评选的重要参考依据。

三、总体要求

1.为全力落实联防联控要求,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在接到学校开学正式通知之前,同学们不要提前返校。网络教学的组织要服从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各专业不得组织线下集中学习和集中培训,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和接触,确保师生安全。

2.教学方式采用网络教学,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网络教学平台、教学资源,为新学期的网上教学工作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线授课环节,任课教师须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国家法律法规,规范个人网络行为。

3.积极拓宽学生学习渠道,引导学生开展多样化学习。

四、工作目标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保证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确保质量不减、标准不降完成本学期的教学任务,正常推进我院各门课程的在线教学工作。

五、工作内容

1.有效利用线上教学资源

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任课教师应通过雨课堂平台建立学生课程学习班级,进行网上教学,辅以建立的微信群、QQ群等课程学习群,向学生布置学习任务、提供学习资料,推荐使用优质在线学习资源,引导学生在线自主学习、探究式学习,做到学生停课不停学。任课教师应加强对学生在线学习过程的管理、指导、考评,消减疫情对教学活动的影响。

2.组织好学生,确保学习效果

教务办、辅导员积极协助主讲教师做好学生在线学习的组织工作,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按照任课教师所选择的授课方式展开学习。

3.组织好教师,确保教学质量

各系负责人要对2020年春季学期任课教师情况进行摸排,及时掌握确因疫情不能按时到校授课的教师名单。如有滞留疫区或返校后需要隔离观察的教师,各系请提前做好上课预案,组织系其他教师承接相应教学任务,报送教务办。

4.实习活动顺延至学生正式返校后进行。

5.加强毕业论文的指导

请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严格按照假期前Gocheck培训,对学生进行论文指导、开展文献查阅、开题报告准备等前期工作。学位论文预答辩、评审等可通过视频、音频、电话等方式进行。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保质保量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原则上不延迟毕业生的毕业时间。毕业生必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确保如期完成毕业论文任务。

6.开学初成绩查询更正、退补选课、双学位退选、休学复学、转专业、学业证书补办、补缓考等工作在学生正式返校后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7.做好课程思政工作

任课老师利用课程学习平台和群开展课程思政,深入细致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相信党、相信政府,增强信心,保持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态,积极支持疫情防控,自觉服从属地管理,主动做好个人防护。

六、时间安排

1. 1月31日,发布外语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

2. 2月1日,成立外语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

转发教务处信息化教学平台教师操作在线培训安排;

再次发布新学期课表,各教学班级学生干部联系方式。

3.2月3日,提交教务处“外语学院教师基本信息统计表”,统一为老师在“雨课堂”和“智慧树”开设账号。

4.2月4日,根据学校最新工作要求,对“外语学院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初步方案进行修订,建议统一使用“雨课堂”进行在线直播教学。

雨课堂平台的培训和使用手册,详见附件1-1,、1-2。

5.2月5日,制定外语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本科生网上教学工作预案。

6.2月10日,组织任课教师完成网上教学培训工作,熟悉操作方法和流程,确保能够熟练使用雨课堂在线平台开展在线教学;

雨课堂平台培训和使用手册可从外院微信群下载查看;

制定相应课程网上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准备好各项教学资料;

课程资源材料可参考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学堂在线、超星尔雅等公共在线课程开放平台的优质课程资源。

7.2月11日前,各系填报完本学期课程网上教学信息统计一览表,电子表发交教务办汇总。

表格格式见附件2-1、2-2

8.2月12日前,所有论文指导教师和学生务必激活Gocheck账户并登陆,进行本科毕业论文的指导和写作。所有论文指导和写作均在Gocheck毕设管理系统中进行。

2020届毕业论文进度安排详见附件3.

Gocheck使用手册,详见附件4-1、4-2

9.2月17日,开始网上授课。为了避免不同课程的网上授课时间冲突,原则上要求网上授课时间与学校教务管理系统中的课程表保持一致。

如有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办,谢谢!

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2020年2月5日

       附件1-1 雨课堂--教师在线授课实施方案0128对外发布版.pptx

          附件1-2 雨课堂--学生在线学习操作手册V28.pdf

          附件2-1:外语学院 网上教学课程信息统计一览表(1).pdf

              附件2-2:欧亚俄语 网上教学课程信息统计一览表(1).pdf

              附件3  外语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进度安排(1).pdf

                  附件4-1 Gocheck操作手册-指导教师V3.1.pdf

                  附件4-2 Gocheck操作手册-学生V2.0_185.pdf

 

上一篇:河南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手册
下一篇:外语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