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 页>>科学研究>>科研动态>>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李俄宪教授来我院讲学

作者:
日期:2015年12月17日 00:00
浏览量:

12月11日晚上七点,华中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李俄宪教授应邀在我院北楼三厅做了题为“日本文学问题新思考”的学术讲座,外语学院相关专业领域的老师、学生及其他专业感兴趣的学生均到场聆听,此次讲座由外语学院日语系特聘教授王铁桥主持。

李俄宪教授现任中师范大学日语系主任、副院长日语专业硕士生导师、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外国文学东方文学分会副会长、湖北省外国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评审专家,日本全国解释文学学会、日本全国大学国语国文学学会、日本比较文学学会等学会会员。研究领域为日本近代文学,中日文学比较研究,跨文学视野中的东方文学

本次讲座围绕“日本文学问题新思考”的主题展开,主要内容包括:一、问题提起:日本文学再认识;二、日本文学价值判断的立场;三、“主调低音”的文学现象;四、“物哀”再认识;五、旁观者的文学:传统、审美意识;六、武士道精神与文学的价值趣向;七、日本文学与宗教的关联;八、文学的伦理学批评立场。最后李俄宪教授以自己写的一节小诗“文学即是人生”作为结语,把这段话送给同学们。李俄宪教授诙谐幽默,忘情演讲,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们讲述什么是文学,什么是美,期间引得学生们不断地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互动环节中,学生们针对讲座踊跃地提出“文学是什么”“为何要学文学”等问题,李俄宪教授均一一作答,现场气氛活跃,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篇:苏州大学王宏教授来我院作关于翻译研究的讲座
下一篇:我院牛保义教授主持的创新团队获批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