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 页>>科学研究>>科研动态>>正文

我院与《外国文学》杂志编辑部联合主办“文学与疆界”全国学术研讨会

作者:
日期:2015年05月25日 00:00
浏览量:

张缘 王子豪

5月22日-24日,由《外国文学》编辑部、河南大学外语学院联合主办的“文学与疆界”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河南大学副校长张宝明、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外国文学》主编金莉、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王炳钧等出席了于23日召开的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外语学院院长高继海主持。

张宝明首先致辞。他代表我校全体教职工生,对所有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张宝明向大家简要的介绍了开封的发展历史、我校的沿革变迁以及近期发展的现状。他提到,无论是在空间还是在时间维度上,“疆界”都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框架,他相信八朝古都开封、百年河大、“文学与疆界”,这些历史文明的积淀、文化符号的叠加,一定能为参与此次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带来意想不到的启发。最后,他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并祝愿各位代表身体健康、学术进步。

随后,金莉向承办方-河南大学外语学院表示感谢。她提到,《外国文学》每年与国内的一所高校联合举办学术会议,旨在培养浓厚的学术氛围,激发文学研究的活力,为繁荣我国外国文学研究事业推波助澜。她指出,“文学与疆界”的主题反映了近年来学术界将地理学的研究理念和方法引入到文学研究方面的潮流,甚至文学地理学的提出也是当代文学理论和批评方法迅猛发展的结果,她希望本次研讨亦可延伸到社会文化中各种范畴和概念的意义界定问题。

高继海在致辞中提到,与母校同岁的百年外语学院始终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的办学理念,在这百年奋斗的历程中取得了累累硕果,特别是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排名稳居综合性院校的前列。随后他指出了本次会议筹备工作中的三大特点:首先是保证每位发言者有充足的发言时间;其次,在《会议手册》上略去了所有参会者的职称、职务等,目的在于提醒大家专注于学术讨论本身;特点之三是,《会议手册》中有许多手绘河南大学新、老校区的图片,希望既古老又年轻的河南大学能为此次大会增光添彩、给大家留下美好的印象。

《外国文学》杂志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正式批准公开发行的优秀期刊。自创刊以来,以新观点、新方法、新材料为主题,坚持“期期精彩、篇篇可读”的理念。它内容详实、观点新颖、文章可读性强、信息量大,众多的栏目设置,被学术界公认为最具影响力的学术杂志之一。

据悉,来自全国50所高校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上一篇:东华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代表首次至我院参加经验交流座谈会
下一篇:河南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研究人员获得科研资助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