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 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河南大学全日制教育硕士(英语)方向“硕士计划”培养方案(045108)Master of Education(English)

作者:
日期:2015年06月13日 00:00
浏览量:

一、学科方向简介

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培养工作由河南大学外语学院承办。本专业在国内同类专业名列前茅,现有教授16人,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40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4人,河南省名师1人,河南省优秀专家2人,河南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6人,河南省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河南省特聘教授2人和河南大学特聘教授2人。本专业所在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于2005年获批,属2002年批准建立的博士后流动站所辖。

本专业近年来已出版和发表一系列高质量的专著和论文,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赢得了国内外语界的好评。指导教师学术造诣深厚、治学严谨,有丰富的教学和指导培养研究生的经验,所开设的课程具有理论性、实践性和前沿性,可以为学生将来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培养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中小学管理人员和教师。具体要求为: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积极进取,勇于创新。

(二)具有良好的学识修养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三)具有较强的管理实践能力,能胜任相关的教育管理工作,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熟练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解决教育管理中的实际问题;能理论结合实践,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创造性的教育管理工作。

(四)熟悉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掌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

(五)能运用一种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

三、招生对象

按照国家要求参加“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简称“硕士计划”)的人员。

四、学习形式与年限

采用边工作、边学习,通过现代远程教育、寒暑假集中面授等方式学习研究生基础课程。再到高校脱产集中一年学习核心课程,并完成教育硕士论文答辩,毕业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五、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分为学位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实践教学四个模块。具体为:学位基础课程6门,共12学分;专业必修课程4门,共10学分;专业选修课程6门,不少于6学分;实践教学8学分,总学分不少于36学分。

课程名称

考核

方式

学时

开课

学期

学分

授课

教师

公共学位基础课

政治

考试

54

1

2

学校安排

第二外语

考试

72

1

2

学院安排

教育学历史与动态前沿

考试

54

1

2

刘黎明等

课程与教学论专题

考试

54

1

2

林德全等

教育研究方法与学术规范

考试

54

1

2

张新海等

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专题

考试

54

1

2

赵俊峰等

专业必修课

英语课程与教材分析

考试

54

1

3

李关学

英语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

考试

54

2

3

王运河

王保民

英语学科教育测试与评价

考试

54

1

2

高继海

杜建军

语言及外语教学研究发展前沿专题

考试

54

2

2

徐有志

何雅玲

选修课

外语学习理论与方法

论文

54

1

2

杨朝军

李巧慧

英文名篇分析阅读

论文

54

1

2

关合凤

李巧慧

英汉语言文化对比

考试

54

2

2

李香玲

任凤梅

外语教学理论

考试

54

1

2

徐有志

李香玲

高级写作

考试

54

2

2

董秋敏

语用学

考试

54

2

2

牛保义

李淑静

普通语言学

考试

54

2

2

杨朝军

李香玲

论文写作规范

考试

54

2

2

杨朝军

焦小婷

补修课

非师范专业毕业生

心理学

考查

54

1

2

随本科生

教育学

考查

54

1

2

随本科生

专科毕业生

写作

考查

54

1

2

随本科生

大学语文

考查

54

1

2

随本科生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包括教育实习、教育见习、微格教学、教育调查、课例分析、班级与课堂管理实务等实践形式,其中到中小学进行实践活动的时间不少于半年

考查

统一安排

3.4

8

统一安排

六、培养方式与方法

要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用课堂参与、小组研讨、案例教学、合作学习、模拟教学等方式。成立导师组负责研究生的指导,实行双导师制。在教育行政部门聘任有经验的管理者担任指导教师,并负责做好管理实践的指导与实施。

七、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

全日制教育硕士入学后,最迟在第二学期末要确定学位论文题目,写出论文工作计划,并通过论文开题报告论证。通过开题论证后方可撰写学位论文。成立导师组负责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指导。

学位论文选题应紧密联系基础教育实践,来源于中小学教育管理中的实际问题。论文形式可以多样化,如调研报告、案例分析等。原则上,全日制教育硕士论文写作时间不少于一年。论文字数不少于1.5万字。

学位论文必须经过校内、外导师的签字认可后方能申请参加答辩。论文评阅人或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该至少有一名具有高级教师职称的中小学教师或教学研究人员。

修满规定学分,并通过论文答辩者,经学位授予单位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上一篇:翻译硕士(日语口译)(055106)Master of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ing (MTI)
下一篇:翻译硕士-英语笔译(055101)Master of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ing (MTI)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