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 页>>科学研究>>正文

邱天河教授来外语学院讲学

作者:
日期:2015年10月14日 00:00
浏览量:

10月14日下午两点半,洛阳理工学院副校长邱天河教授受邀到外语学院北楼三厅做了题为“高校转型发展背景下的外语教师科研走向”的学术讲座,外语学院相关专业领域的老师及硕士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河南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杨朝军教授主持。

邱天河教授现任洛阳理工学院副校长,国际语用学会会员,河南省本科院校大学英语教学研究会会长,硕士生导师,河南省优秀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共和国杰出人物,曾应邀赴国外参加国际语言大会,主要研究领域为语用学和心理语言学。

本次讲座围绕“高校转型发展背景下的外语教师科研走向”的主题展开,主要内容包括:高校转型发展的大背景;外语教师科研所面临的问题与走向;外语科研成果的形成。邱天河教授以李克强总理在出席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的致辞为引子,致辞中提出“要形成大众创新、万众创新的新局面”,让大家思考面临这个新形势,高校应该怎么办?如何转型才能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结合外语教师科研所面临的问题,邱天河教授提出了五个科研方向:走向一、从“单打独斗”转向“团队协作”;走向二、从单项学科研究转向跨学科、多学科、超学科研究;走向三、从阐释性研究转向创新性研究;走向四、从采用单一方法研究专项采用多种方法研究;走向五、从“小数据”分析转向“大数据”研究。邱天河教授还指出:真正意义上的转型要求高校外语教师实现思想上的转型。高校转型要求外语教师在思想上要转变科研工作思路,坚持应用型科研导向,提高服务地方和社会发展的能力。

在互动环节,邱天河教授与学院师生就高校转型发展背景下的外语教师科研走向这一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现场气氛活跃,师生受益匪浅,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篇:复旦大学魏育青教授来我院讲学
下一篇:东华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代表首次至我院参加经验交流座谈会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