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 页>>科学研究>>正文

四川外国语大学王寅教授来我院作讲座

作者:
日期:2015年12月25日 00:00
浏览量:

1225号下午三点,河南大学外语学院迎来了四川外国语大学王寅教授,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关于“应用认知语言学:理论与实践(2)”。参加本次讲座的是外语学院师生。外语学院张克定教授主持该讲座。

王寅教授重点讲解西方哲学第四转向:后现代哲学之人本精神。从毕因论(古希腊+中世纪)、知识论(近代)、语言论等哲学角度展开论述并深入分析主题与客体在不同时间的作用,认真研究语言学的发展。在语言论方面王寅教授提到英美分析哲学及欧陆人本哲学,提及了西方著名语言学家并阐述他们理论的优缺点。王寅教授认为两种思想的碰撞就是创新,告诫我们要用批判的眼光看问题。在提到认知语言学时,王寅教授指出这是当前语言学理论之前言。详细说明了CL的历史意义:现实—认知—语言。通过理论让大家更清楚的了解其本质。其实这也是唯物论到人本论的演变。体验人本观,王寅老师幽默风趣的向大家传达的语言学习的妙处,大量例子形象生动的展示了语言魅力以及西方预言家的智慧。语言认体认知观是需要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知识语言要更新,我们知所以然,要感知、体现语言。在此王寅提到一重点,就是21世纪师德标志:劳己筋骨、苦己心智、以解放学者为己任,赢得大家阵阵掌声。谈及认知语言学的意义时,王寅教授严肃的说道,学习它,就是要应用于教学中,最终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两个小时的讲座,激发大家深入思考语言学学习,让师生受益匪浅,最后张克定教授做精彩总结。(新闻作者:付江涛)

上一篇:苏州大学王宏教授来我院作关于翻译研究的讲座
下一篇:王克非教授来我院作有关社科项目申请的讲座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