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 页>>学院新闻>>正文

外语学院“百川讲堂”邀请王斌华教授做学术讲座

作者:
日期:2024年04月14日 22:10
浏览量:

2024年4月12日上午,世界百强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终身讲席教授王斌华教授在外语学院北楼三厅做题为“海外华人学者外语创作和自我回译中的知识空间再造”的学术讲座。外语学院副院长付江涛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泽权教授、张丹丹教授及翻译本科和翻译硕士研究生共同聆听了这次讲座。讲座由翻译系主任侯健副教授主持。

王斌华教授以美籍华裔历史学家黄仁宇的英文专著1587,AYear of No Significance的英文创作和中文自译(《万历十五年》)为例,通过对该著作的创作、自译和出版过程的档案分析和对英语、汉语版本的平行语料库对比分析,为学术自译者的能动性和自主性提供了实证理据,并揭示海外学人如何通过外语创作中的隐性翻译为目的语学界创造新的知识空间、如何通过自我回译为其源语学界再造异质性的知识空间。王教授认为,自译作者因为拥有双重语言和文化资本,在对原作的翻译中拥有更大的主观能动性。讲座中,王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学术研究历程中的一些感悟,指出要提高批判性思维能力,要敏锐察觉研究问题,善于思考,并将直觉性的感悟转化为学术性的研究。最后,王教授解答了学生的提问,在座师生获益匪浅。

王斌华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逻辑严谨,又幽默风趣、深入浅出,拓宽了师生的视野,给人深刻启发。


下一篇:河南大学外语学院2024年春季专场招聘周正式启动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