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 页>>学院新闻>>正文

上海外国语大学周敏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作者:
日期:2019年10月30日 22:22
浏览量:

2019年10月29日晚,外语学院举办了题为 “比较文化视域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讲座。主讲人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周敏教授 ,外语学院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和相关专业教师到场聆听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姜玲主持,博士生导师高继海教授点评。

讲座伊始,周教授讲述了西方“普世价值”背景下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并以加拿大文学为例——加拿大作家协会发表的一篇文章重新引起加拿大原著民和主流文化间的矛盾,引出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多元文化主义的历史、多元文化主义的困境、间性文化主义(以加拿大为例)、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周教授通过介绍文化多元主义及文化马赛克等与多元文化相关的概念对多元文化主义进行详细阐释。她指出,多元文化主义是一种文化观、历史观和公共政策,它强调文化差异的存在,主张文化平等,尊重不同文化间的差异;但其内涵因语境不同而变化,并暗示多重参照系。周教授谈到,虽然多元文化主义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具有重要意义,但随着全球化经历着全球分化的过程,多元文化主义的弊端也日渐凸显,她以齐泽克等学者的观点为支撑,提出自己的观点,认为多元文化主义的文化平等主张和人类经验实践不一致,甚至会造成国家的碎片化,再也不是政治正确的语料库里最为顺手的话语武器。随后,她以魁北克为例,对随之提出的间性文化主义的特点和问题进行分析,她指出,间性文化主义以二元模式为基础,以统一和多元为目标,强调差异文化间的对话和互动;但究其本质,间性文化主义并非多元文化主义的替代方案,只是它的另一个版本。鉴于这两种理念都未就“世界个体应该如何相处”这一重大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体现中国智慧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应运而生。这一理念注意到人类作为“类“的存在物这一特点,以人类命运为出发点,顺应世界潮流,主张暂时搁置差异,返回整体性,建立超越自我特殊性的普遍性,将成为解决当前全球分化的理论指南。

讲座最后,周敏教授耐心解答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与应邀参加讲座的外籍教授一起和大家探讨“人类式”、科幻小说、后殖民主义等文学话题,并建议大家从文本出发而不是以理论先行进行学术写作。高继海教授对讲座进行精彩点评,并鼓励大家关注文学作品的审美价值,潜心读书。

此次讲座精彩纷呈,现场座无虚席,周敏教授渊博的学识、严密的论证、开阔的视野和幽默的话语让在场的听众沉浸在学术的海洋里,并为大家提供了文化研究和文学研究的新方向。

周敏,英美文学博士(后),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富布莱特”高级研究学者,奥地利克拉根福大学讲座教授,河南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兼职研究员,新媒介文论学会理事、国际美学会会员、国际媒介生态学学会会员、《英美文学研究论丛》副主编。学术研究之外,擅长会议口译,曾为包括国家领导人、诺贝尔奖得主访华活动、联合国计划发展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博会、国际博协大会等担任同声传译、交替口译译员。(新闻作者:蒋姝)。

上一篇:外语学院召开工会工作会议
下一篇:外语学院举办党务理论知识讲座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