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 页>>学院新闻>>正文

追忆潭头办学岁月,传承河大担当精神——外语学院潭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重温河大潭头流亡办学史

作者:
日期:2018年07月16日 10:40
浏览量:

7月16日下午,外语学院潭头暑期支教团同河南大学模拟联合国协会“知行合一”实践团成员一道,在河南大学潭头附属中学党义涛校长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国立河南大学抗战时期潭头办学纪念馆和河南大学潭头惨案纪念碑,了解河南大学和潭头人民一起走过的那段最艰苦的烽火岁月,缅怀在潭头惨案中牺牲的同志,感受河大师生与潭头人民深厚的血肉之情。

在纪念馆里,党校长的讲解又把我们带回到了抗战时期那艰难而又惊心动魄的烽火岁月中。“七七事变”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河南大学八年流亡,辗转播迁,始终坚持在抗战的最前线艰苦办学。1939年5月,河南大学部分学院迁至潭头办学。在如同世外桃源的深山校园,河南大学师生读书治学,长达五年之久,努力创造一流的教学水平,为当地带来了文明与科学,与乡亲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1942年,河南大学由省立升格为国立,在中国抗战时期高等教育史上写下了值得自豪的一页。在本地士绅群众的支持下,河南大学始终保持着战前的教学秩序和教学水平,同时办起了“七七”中学(现为河南大学潭头附属中学)、伊滨中学、伟志小学、潭头幼儿园等。河大师生与潭头人民同住一屋檐下,同饮一缸水,潭头也由此成为豫西文化重镇。正是一代学人在抗战的硝烟中坚守,才书写了中国教育史上的一段传奇!

在纪念碑前,全体志愿者向潭头惨案牺牲的同志们三鞠躬。党校长深情的向我们讲述了潭头惨案的发生过程,情至深处,不少志愿者都潸然泪下。大家齐唱河南大学校歌,歌声回荡在看花岭,缅怀在潭头惨案中牺牲的同志。随后,志愿者代表张丁丹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她表示,在今天这个特殊的场合,我们一同回顾了河南大学在潭头的艰苦岁月,再一次感受到了河大艰苦的办学过程,再一次感受到了河大师生与潭头民众血浓于水的感情。河南大学在抗战期间培养人才,播撒文明,承担起维系中华民族文明血脉的重任,谱写了一部感天动地的烽火育才记。潭头人民为河南大学在抗战中的流亡办学、为保存河南文化的种子、培养祖国的人才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种用鲜血凝聚的情谊,值得每一位河大人永远铭记!

通过本次爱国荣校教育,志愿者们受益颇深。潭头办学五年间,河南大学师生置任何困难于不顾,在强敌环伺、风雨如晦的日子里,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自敬其业,自乐其道,激情不减,弦歌不辍,继往开来扬辉光。这是“明德新民,止于至善”之校训精髓,更是“百折不挠、自强不息”之精神底色。大家纷纷表示要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不仅要继承河大在抗战时期所形成的“尚诚朴,勤学问,重团结,养正气”的精神,用实际行动延续河大师生和潭头群众用鲜血和生命结下了牢不可破的友谊,更要勤奋学习,用奋斗为自己的青春增色,携手建功新时代。(新闻作者:左珈源 孔浩璇 摄影记者:张朋举)

上一篇:多彩竞赛丰富生活,互利共赢促进成长 ——外语学院开展各科竞赛活动报道
下一篇:奋斗新时代,筑梦新征程——外语学院潭头支教团举行升旗仪式活动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