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 页>>学院新闻>>正文

遇见河大,选择精彩,拥抱“新石器时代”——开学典礼中的外院元素

作者:左珈源
日期:2017年09月06日 11:05
浏览量:

我院2017级本科生王天旭作为新生代表在全校2017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发言

9月5日上午8时,河南大学明伦校区2017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大礼堂广场隆重举行。继去年外语学院2016级德语专业刘婷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后,今年的开学典礼有了更多外语学院的元素,在全校师生面前再次展现了外语学院的风采。

校长娄源功在题为“只有拐点,没有终点”的讲话中提到,9月1日明伦校区的迎新现场,他遇到外语学院的一位学生家长,“他和我说,孩子上了河大,圆了一家人的梦。他还做了一首诗,诗的名字叫《停在树梢的红蜻蜓》”。娄源功校长在讲话中择其中几句,与大家进行分享:

轻轻摆动的车尾

摇晃着梦想的蓝天

一路向北

时间被动车的速度挤压成了碎片

反而慢了

慢了

就像河大那只红蜻蜓

夕阳的余晖中

稳稳地落在枝头

微风荡起了涟漪

一个漂亮的转身又消失在粼粼的微波中

我们恋恋不舍……

我们欲而又止的万语千言……

融化在她青春的转身中

融化在河大温暖的怀抱里……

“圆了一家人的梦”“融化在河大温暖的怀抱里”,娄源功校长之所以与大家一起分享这首小诗,是因为这位家长说的情真意切,令人动容。

而今年作为新生代表进行发言的依旧是来自外语学院的同学。2017级翻译专业新生王天旭面对全校师生做了题为“遇见河大,选择精彩,拥抱’新石器时代’”的发言。他表示,遇见河大,是人生中最幸福的一件事,同时他也希望每个人都可以用勇气诠释青春的美丽画卷,每个人都能在这里遇见自己生命中最美的年华,在河大这片沃土上让青春飞扬,开启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附:外语学院新生代表王天旭在2017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外语学院2017级翻译专业的王天旭,很荣幸能够作为新生代表在这里发言。

海子说过:“我们最终都要远行,最终都要与稚嫩的自己告别,告别是通向成长的苦行之路。”送走十八载的风雨阳光,我们带着对未来生活的憧憬和期盼,跨进了河南大学的校门。在这里,我们将放飞新的希望,追逐新的梦想,开启属于我们自己的’新石器时代‘。

从某种意义上来看,世间一切,都是遇见。就像,冷遇见暖,就有了雨;春遇见冬,就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而我们,遇见了河大,在这里遇见生命中最美的年华。

初入河大,它那让人过目不忘的绰约风姿,令人流连忘返的脱俗气质,那随处可见沧桑岁月雕刻过的痕迹,空气中氤氲着的浓郁书香都深深地吸引着我。这是百年历练出来的气质——不事浮华、严谨朴实;这是历久弥新的精神——百折不挠、自强不息。一批批学人在此种桃种李种春风,流风余韵,至今不绝。

翻译家许渊冲说:“日子哪,不是你活了多少日子,而是你记住了多少日子,要使你过的每一天,都值得回忆。”“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团结、勤奋、严谨、朴实”的优良学风,无不在提醒着:此刻的我们,有时间,有力量,有信念,有梦想。我们,正青春!

青春,是一幅多彩的画卷,而勇气无疑是这幅画卷中,最鲜艳的一抹原色,很多的文字都在赞美着勇气。莎士比亚说:“有德必有勇,正直的人不会胆怯。”试想一下,如果历史失去了勇气,那将失去改写的英雄。如果人生失去了勇气,那很多日子就会变得苍白无力。勇气有时候是一瞬间的闪念,有时候是一辈子的执念,心有所想,即是方向,放手去做吧!

有人说,我们这个时代不缺机会,所以也势必让每个人面对更多的选择。那么,是遵从自己的内心,还是随波逐流;是直面挑战,还是落荒而逃;是选择喧嚣一时的功利,还是恒久平静的善良。无论何时,希望我们都会做出不让自己后悔的选择。象牙塔里的时光固然短暂,只有在拼搏中释放梦想,在奋斗中迸发能量,才能在大学生活中完成自己的蜕变,真正做到“今天我为河大骄傲,明天河大为我自豪。”

告别过去,遇见未来,带着勇气,学着选择,我们将在花香和书香中渐渐成熟,在温暖的花信风中,走向四面八方。 (新闻作者:左珈源 摄影:左珈源)

上一篇:我院组织17级新生参与创建文明校园系列实践活动
下一篇:外语学院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