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 页>>学院新闻>>正文

外语学院“青春烛梦,爱心护航”暑期调研团叶县调研工作初步完成

作者:刘璐 邢艺博
日期:2017年07月14日 09:06
浏览量:

在对前一阶段叶县村庄调研工作进行总结与整理后,7月11日至12日两天时间里,河南大学外语学院“青春烛梦,爱心护航”暑期调研团又前往叶县县城开始第二阶段调研工作。通过走访叶县文化馆和叶县县衙,调研团对叶县传统文化发展和保护现状又有了近一步的认识。



一大早,调研团按计划乘车到达了叶县文化馆。通过参观叶县文化馆以及对叶县文化馆馆长崔静的访问,志愿者们了解到文化馆不仅以挖掘传统文化人才、出版书面教程、印数字光盘等方式对叶县传统文化进行传承与保护,还以戏剧团下乡、戏剧团比赛、每周一次公益课堂、每月一次霸王鞭培训、非物质文化遗产改编成历史舞台剧等方式对叶县传统文化进行创新与发展。虽然文化馆采取的宣传与保护方式有一定的成效,但是文化馆的发展面临着经费不足、师资力量不足和专业水平较差的问题,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文化馆对于叶县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发展。崔馆长讲道,就在今日,马云2017年乡村校长论坛在杭州召开,乡村教育、乡村校长与乡村教师成为热议的话题。教育是一种公益而不是一种施舍,受教育是一种权利而不是一种奢侈。教育与文化发展是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关系,所以解决叶县文化馆乃至整个叶县的师资力量不足问题更应成为叶县传统文化发展的重中之重。



随后,在崔馆长的介绍下,调研团来到叶县之行第二站——叶县县衙。始建于明洪武二年的叶县县衙是目前中国现存的古代衙署中唯一座明代县衙建筑。通过与县衙馆长的交谈,志愿者们了解到叶县县衙的特色在于它的五品品级、卷棚、戒石碑与南北融合的建筑风格。此外,为了进一步促进叶县县衙的发展,县衙的工作人员还针对县衙的特色进行了幽兰赋拓片、编钟舞蹈等的创新发展。叶县县衙作为廉政教育基地对企业和政府部门人员有着良好的警示和教育作用。但是叶县县衙的保护发展也存在着宣传不到位、治理修缮不及时、保护开发相矛盾、针对游客素质的旅游管理难处理等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叶县县衙乃至整个叶县传统文化的发展。


调研团的第二阶段调研工作基本结束。针对今天的调研情况,调研团负责人刘明昊说:“我们要客观的听访谈对象的陈述,且要综合所有陈述做出自己客观的评价和结论。”

晚上,调研团召开了工作总结会议,针对该阶段的调研工作以及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与安排。据悉,调研团将结合多日来的调研成果于7月14日对布杨小学的学生进行爱国与保护传统文化教育。(新闻作者:刘璐 邢艺博)

 

上一篇:外语学院“青心织梦,扬帆远航”暑期支教团举行期中考试
下一篇:外语学院“青春烛梦,爱心护航”暑期调研团叶县初期调研工作完成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