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 页>>科学研究>>科研机构>>正文

河南大学外语学院英美文学研究所

作者:
日期:2022年05月26日 09:59
浏览量:

河南大学英美文学研究所系河南大学外语学院下属科研机构之一。所长是张璟慧教授。所内研究员有高继海教授、焦小婷教授、孙晓青教授、李巧慧教授、付江涛教授、张玉红副教授、刘荡荡副教授、曾霞副教授、温晓梅副教授、刘宁宁副教授等。

本科研机构的突出特色是门类齐全、研究独到。研究方向包括英美文学、文化及相关研究,如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西方文论、文艺美学、美国华裔文学、美国黑人文学、视觉艺术、比较文学与文化等。目前有突出优势的研究方向是英国小说、历史文学、文艺理论、华裔美国文学等。

所长简介

张璟慧(1977-),女,汉族,九三学社社员。文学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河南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河南大学英美文学研究所所长。河南省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兴趣是文艺美学。已出版独著专著2部、译著1部,发表独著论文40余篇。独立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5个、博士后国家级项目1个。在研1个国家社科项目。2017年9月,独著专著《想象创造人自身——加斯东•巴什拉的想象哲学》获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09年9月,独著专著《方式即意义》获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2年10月,独著论文《情爱与禁锢——以〈荆棘鸟〉为例》获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5度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

独著专著与独著论文

1.《方式即意义——自〈黑暗之心〉到〈现代启示录〉改编的中国古典美学观照》,专著、独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08年5月,ISBN:978-7-02-006559-2

2.《〈现代启示录的启示〉——小说到电影转化的可能与重现的不可能》,独著论文,载《河南大学学报》2005年第1期(CSSCI来源期刊)

3.《可改编与不可重现及主题意蕴的保留——藉〈黑暗之心〉的改编试论小说艺术与电影艺术间的若干基本问题》,独著论文,载《中州学刊》2008年第1期(CSSCI来源期刊)

4.《藉中国古典美学试析〈黑暗之心〉中言、意、象的关系》,独著论文,载《外国语文》2009年第2期

5.《“化”的方式:中国古典美学中的“乱里春秋”与艺术创作——藉从戏剧〈李尔王〉到电影〈乱〉的改编试论艺术创作的方式》,独著论文,载《中州学刊》2009年第3期(CSSCI来源期刊)

6.《“化”的方式:“乱里春秋”与艺术创作——藉现当代耶稣•基督形象艺术的呈现试论艺术创作的某种方式》,独著论文,载《南阳师范学院学报(社科版)》2009年第1期

7.《在“修正”与“求取平衡”中前行——藉西方中世纪耶稣•基督形象艺术的表现及其成因试论艺术历史的某种发展轨迹》,独著论文,载《洛阳师范学院学报(社科版)》2009年第3期

8.《“主啊,你为什么抛弃我?”——藉西方文艺复兴时期耶稣•基督形象艺术的呈现试论“悖论式”的文艺复兴》,独著论文,载《河南教育学院学报》2009年第6期

9.《藉中世纪耶稣基督形象论即故即新的创作方式》,独著论文,载《河南大学学报(社科版)》2010年第5期(CSSCI来源期刊)

10.《揭秘李贺〈李凭箜篌引〉文体形式下隐蔽的无意识》,独著论文,载《洛阳师范学院学报(社科版)》2010年第6期

11.《艺术的“空间原型”——以电影〈花样年华〉为例》,独著论文,载《郑州大学学报(哲社版)》2011年第1期(CSSCI来源期刊)

12.《女性传记影片:追问生存本身》,独著论文,载《文艺报》2011年5月20号第五版

13.《情爱与禁锢——以〈荆棘鸟〉为例》,独著论文,载《外国文学》2011年第3期(CSSCI来源期刊)

14.《幽怨感伤与文人式欲望叙事》,独著论文,载《河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11年第5期(CSSCI来源期刊)

15.《女性困境与生存本身——谈四部欧美传记影片》,独著论文,载《洛阳师范学院学报(社科版)》2011年第10期

16.《“水中死亡”的文化意蕴》,独著论文,载《中州学刊》2012年第3期(CSSCI来源期刊)

17.《〈纯真年代〉中的“远离”》,独著论文,载《洛阳师范学院学报(社科版)》2012年第12期

18.《论〈阿黛尔•雨果的故事〉中的“疯癫”》,独著论文,载《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2013年第3期(CSSCI来源期刊)

19.《巴什拉物质想象论观照下的“玫瑰”文学》,独著论文,载《复旦外国语言文学论丛》2013年秋季号(2012年02期)

20.《圣经对英国文学的影响》,译文,载《圣经文学研究辑刊》,2013年

21.《巴什拉:中国学术界忽视的思想家》,独著论文,载《洛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学报)》2013年第6期

22.《巴什拉物质想象论观照下的“水仙”文学》,独著论文,载《河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13年第3期(CSSCI来源期刊)

担任主持人的科研项目

1.河南省教育厅2009年度人文社科项目,《中国古典美学观照下的西方艺术发展史》(2009-GH-019),主持人,已结项

2.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2010年度规划项目《耶稣基督形象研究》(2010FWX013),主持人,已结项

3.河南大学2011年度校级骨干教师资助计划资助对象

4.教育部2011年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被篡改的文学——电影中的英国文学史》(11YJC752037),主持人,在研

5.河南省教育厅2012年度骨干教师资助计划资助对象

6.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2012年度规划项目《巴什拉五部想象专著的“诗”学研究》(2012BWX017),主持人,在研

科研奖励

1. 2009年9月,专著、独著《方式即意义》获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证书编号2008-079)

2. 2012年10月,独著论文《情爱与禁锢——以〈荆棘鸟〉为例》获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证书编号2012-080)

主要成员简介:

高继海,男,1957年11月生,河南开封人,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毕业,开封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开封市主委,校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英国文学学会理事、河南省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英国文学、二十世纪西方文论。

论文

1.不只是爱情——从阿伦特与海德格尔的书信看二者的关系,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01-01

2. 2012中国开封德勒兹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07-01

3.论电影《耻》对库切同名小说的改编,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3,46(02)

4.德勒兹的欲望概念,外国文学. 2013,(05)

5.论希拉里·曼特尔的新作《死尸示众》,山东外语教学. 2013,34(05)

6.莎士比亚历史剧与电影改编——以《理查二世》和《理查三世》为例,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0,60(04)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历史文学中的英国史》

教育部回国人员项目

《英国工人阶级文学的发展与演化》

学术专著

《伊夫林·沃小说艺术》《英国小说史(中文)》《英国小说史(英文)》《英国小说的流变》《历史文学中的英国王室》

译著

《获诺贝尔奖的女性》获第七届中国图书金钥匙二等奖

《英国小说史》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焦小婷(1965.9-),女,陕西富平人,汉族。1988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获文学学士学位。2001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外语学院,获文学硕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外语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2007年在英国艾塞克斯大学访学一年。现为河南大学外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英美文学研究,专长于美国黑人文学研究。

论文

1.小说文本里的读者:评《最蓝的眼睛》的召唤结构,《四川外语学院学报》2002年第二期。

2.文本的召唤性――小说《宠儿》写作艺术初探,《河南大学学报》2002年第六期。

3.悲剧命运的叩问:托尼•莫里森小说中悲剧精神阐释《天津外语学院学报》2003年第三期。

4.夹缝中求生存,边缘上求自尊:再论托尼•莫里森小说的悲剧精神《华北水利水电学院学报》2003年第三期

5.《所罗门之歌》的场景描写与悲剧精神阐释《商丘师范学院学报》2003年第六期。

6.“迷惘的一代”中清醒的探索者 《阜阳师范学院学报》2003年第三期。

8.寻找精神的栖息地:托尼•莫里森小说女性人物精神生态困境阐释,《山东外语教学》2004年第1期。

9.《爵士乐》的后现代现实主义叙事特质研究 《四川外语学院学报》2005年第一期。

10.身体的残缺与文化的断裂,《天津外语学院学报》2005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05年12期全文摘录。

11.托尼•莫里森小说中的柏油女人《阜阳师范学院学报》2006年第2期。

12.话语权力之突围――小说《爵士乐》中的偏离现象阐释,《天津外语学院学报》2006年第六期

13.一个求索的灵魂,《天津外语学院学报》,2008年第5期

14.《约翰逊博士传》中“人”的主题研究,荆门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年第8期

15.托尼•莫里森小说的“诗”与“真”《外国语文》2009年第四期

16.托尼•莫里森小说中的传记特质阐释《荆楚理工学院学报》,2009年第四期

17.传记文学的盛世——18世纪《荆楚理工学院学报》,2009年第12期

18.英国艾塞克斯大学教育考察和反思《黄河水院学报》,2010年第二期

19.英国18世纪的传记达人——罗杰•诺斯,《荆楚理工学院学报》2010年第4期

20.人类学视域下的海洋文学探究,《河南大学学报》2010年第4期。

21.《土生子》中的身体叙事阐释,《外语研究》2011(4)独著,7600字。

22.越界的困惑——《冒充白人》中的反讽阐释,《外国语文》2012(5)独著,8000字。

23.《向苍天呼吁》中的狂欢化特质阐释,《外语研究》,2013(1)独著,8000字。

24.乔纳森•弗兰岑的小说《自由》中的自由阐释,《外文研究》,2013(4)独著,8000字。

专著

1.《多元的梦想——百衲被审美与托尼•莫里森的艺术诉求》,独著。河南大学出版社,2008年。

2.《生命的尊严——透析哈莱姆东区的快克买卖》,独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

3.《智识生活社会学》,独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

4.《英国小说名家名篇评析》(负责20世纪部分小说,7万字),中国社科出版社,2006年。

5.《英国传记发展史》(负责18世纪的传记写作,6万字),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1年。

6.《心灵的对话——多丽丝莱辛访谈录》编译。河南大学出版社,2013年。

项目

1.河南省教育厅项目:美国女小说家文体研究,第一参加者,负责黑人女性作家作品研究,(2001年12月已结项)。

2.河南省教育厅项目:多维命运的叩问,负责人(2003年6月已结项)。

3.河南省社科项目:众妙之门:美国少数族裔女小说家生命本体论研究,第二参加者,负责黑人女性文学文本研究,(2004年四月已结项)。

4.河南省教育厅项目:美国少数族裔女性文学文化解读 第一参加者,负责黑人文学部分研究,(2004年四月已结项)。

5.河南大学科研基金项目:当代美国女性文学研究,第二参加者,负责黑人女性文学文本研究,(2004年二月已结项)。

6.河南大学教改项目:英语专业基础阶段精度课教学手段改革 第三参加者,(2004年5月已结项)。

7.河南省社科在研项目:美国华裔文学研究 第一参加者,(2005年6月已结项)。

8.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历史文学中的英国历史(编号04-BWW-011) 第二参加者。负责20世纪部分小说研究。

9.“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上海外国语大学重点科研项目:“英国文学传记史系列研究”(负责18世纪部分传记研究)。

10. 2011年国家级社科基金在研项目:美国文学的精神创伤学研究第一参加者,负责黑人文学作品中的创伤意识研究。

11. 2011年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从美国黑人文学的接受史看文学的强势解读现象,负责人。

孙晓青(1965.11-),女,河南大学外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文学博士。主要从事英美小说、西方文论研究。1988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外语学院英语系,获文学学士学位。1994年在河南大学外语学院获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2008年在河南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

论文

1、《〈教授的住宅〉的空间性和审美建构》,译林(学术版),2012-08

2、《文学印象主义中的现实》,海外英语,2012-06

3、《薇拉•凯瑟的印象主义美学追求》,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09

4、《Literary Impressionism in Willa Cather's Novels》,海外英语,2010-11

5、《传统的现代主义:薇拉•凯瑟的小说创作风格》,阜阳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07

6、《价值观碰撞的迷惘失落——〈教授的住宅〉主人公的心路历程探究》,山东外语教学,2006-06

7、《〈教授的住宅〉的叙述模式解读》,西华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05

8、《浅析〈我的安东妮亚〉的叙述风格》,商丘师范学院学报,2003-08

9、《母语思维与二语习得》,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3-08

10、《论〈一个迷途的女人〉的叙述视角》,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01

11、《外语思维和母语思维》,外语界2002-08

12、《大量阅读与交际能力》,河南教育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9-10

13、《含意理论对海明威冰山风格的解读》,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999-03

14、《从迷惘到清醒——浅析海明威的创作思想》,河南大学学报(社科版)1997-01

李巧慧(1974.2-),女,河南漯河人,河南大学外语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英国现当代文学。分别于1995年和1998年在河南大学外语学院获学士和硕士学位,1998年留校工作。2007年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获博士学位。2010年被评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2010年11月至2011年11月英国牛津大学访问学者。

论文

1.《玛拉和丹恩历险记》:末世灾难的认知,《山东外语教学》(外语类核心),2012年第2期;

2.《黑骏马》:作为第三度空间的田园,《名作欣赏》(中文核心),2011年第9期;

3.当代欧美殖民小说中殖民模仿的逆转,《外国语》(CSSCI),2010年第6期;

4.《红色巴西》:殖民模仿的逆转,《外语教学》(CSSCI),2009年第6期;

5.巴赫金对话理论与外语教学,《安阳师范学院学报》,2009年第6期;

6.叙述式分裂的自我,《外国语文》,(外语类核心)2009年第2期;

7.现代主义音乐和文学的交响,《河南师范大学学报》(CSSCI),2009年第2期。

8.《朗读者》:商业片和艺术片的完美结合,《电影文学》(中文核心),2009年第22期;

9.社会微观权利中的个体生存困境,《天津外国语学院学报》,2008年第2期

10.意识流小说:危机重重的个体主体性的乌托邦,《外语教学》(CSSCI),2006年第6期;

11.光明和黑暗张力下的精神危机,浙江万里学院学报》,2006年第3期;

12.动物园•地狱•社会,《重庆文理学院学报》,2006年第2期;

13.《一个青年艺术家的画像》中的水意象,《安阳师范学院学报》,2006年第6期;

14.哈代小说中上帝的显性缺席和隐性出席,《渝西学院学报》,2005年第2期

15.哈代小说中人物的动物隐喻,《四川外语学院学报》(外语类核心)2004年第1期;

独著

1.《<尤利西斯>的小说艺术》,北京:中国书籍出版社,2012年12月;

2.《<尤利西斯>现代身份研究》,北京:现代教育出版社,2009年9月;

合译

1.《圣彼得堡文学地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1年5月;

2.《詹姆逊文集》(第三卷).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

主持项目

1.2006-2007全国基础教育实验中学外语教育研究中心项目:当前英语课堂教学的失语症与改革对策,已完成;

2.2010-2012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项目:欧美灾难小说研究,已完成;

3. 2009年度河南大学重大研究课题:英国心理小说研究,已完成;

4. 2006年度河南大学科研基金项目:乔伊斯小说的主体性研究,已完成;

5. 2002年度河南大学科研基金项目:巴赫金对话理论与对话型的专业英语教学,已完成。

参与项目

1. 2010年度教育部基金项目:现代化进程中当代美国犹太文学与美国民族认同的建构研究,已完成;

2.2009年度河南大学外语学院国家级精品课《高级英语》,已完成;

3.2006年度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基于心理模型的语用推理,已完成;

4.2006年度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从黄遵宪的诗歌活动探询古典诗歌变革的矛盾,已完成;

5.2005年度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现代叙事理论与英美小说诠释,已完成;

6. 2003年度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美国华裔文学研究,已完成;

付江涛(1978-),男,汉族,文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教于河南大学外语学院。河南大学英美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河南省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学会秘书长。主要研究兴趣是中西文学比较研究、现当代文艺理论。已独立出版专著2部、译著2部、口译教材4部,独立发表论文32篇(其中1篇A类的SSCI来源期刊,12篇CSSCI来源期刊)。独立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2个、厅级项目8个。获厅级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6次。

论文

1.浅析波德莱尔的应和之美,2009/12《名作欣赏》CN 14-1034/I (中文核心)

2.文化的冲突身份的尴尬—《吃一碗茶》主人公斌来解读2010/10《名作欣赏》CN 14-1034/I (中文核心)

3.主观与客观的悖论—析埃兹拉·庞德诗学中的对立统一2010/09 《四川师范大学学报》 CN 51-1063/C(C类、中文核心)

著作

1.《高级英语口译教程》河南大学出版社,2010年10月ISBN 978-7-5649-0239-1(主编)

2.《实用英语口语教程》河南大学出版社,2012年8月ISBN 978-7-5649-0850-8(主编)

3.《医学英语综合教程》郑州大学出版社,2009年8月ISBN 978-7-81106-389-9(参编)

奖项:

1.河南省高校MTI口译专业课程体系发展创新探析,2013年4月省社科联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2.从格林定律到维尔纳定律语音转换的实证研究,2013年4月省社科联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3.图式理论指导下的高校英语专业《英美概况》课程教学改革研究,2012年4月省社科联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4.英语专业大学生参与专业竞赛活动的教学与实践体系建构研究,2012年4月省社科联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5.开封市高校学生参与模拟联合国活动教学与实践能力之综合研究,2011年12月2011年度开封市社会科学优秀调研课题一等奖。

6.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学生培养研究,2011年4月省社科联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7.开封市高校翻译专业培养中的口译教学改革研究,2012年12月2012年度开封市社会科学优秀调研课题一等奖。

8.文学中的逃逸——生成动物,2012年4月省社科联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项目:

1.模拟联合国(MUN)在河南高校中的实践研究,2012年11月河南省科学技术厅软科学研究项目。

2.耶稣基督形象研究, 2012年1月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3.中原少林武术文化的双语框架模式研究,2013年9月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招标课题。

4.解析艾兹拉·庞德的悖论诗学,2012年7月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

5.埃兹拉·庞德悖论诗学之理论研究,2012年4月河南省社科联调研课题。

6.翻译硕士学位课程中口译课程教学体系建构研究,2011年4月河南省社科联调研课题。

张玉红(1972-),河南太康县人。河南大学外语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硕士生导师。1989-1996年就读于河南大学外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1993年获文学学士学位,1996年获文学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2008年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主要学术兴趣为英美文学研究。

论文

(1)赫斯顿小说中的文化相对主义思想探析(CSSCI)《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09/04

(2)生存策略——赫斯顿小说中的民俗文化表征解读(CSSCI)《河南大学学报》2010/02

(3)重构黑人文化身份——赫斯顿小说的民俗文化视野(CSSCI)《英美文学研究论丛》(第12辑) 2010/04

(4)规训与反规训——《他们眼望上苍》的福柯式阅读(中文核心)《译林》2012/03

(5)寻找生命的真谛——萨克维尔•韦斯特《海上无路标》的生态阐释(中文核心)《山花》2012/06

(6)论艾略特《普鲁弗洛克的情歌》的现代性特色(中文核心)《作家》2012/10

(7)Multiple Point of View as a Deconstructing Strategy—A Poststructural Perspective on Lord Jim《海外英语》2011/10

专著

《佐拉•尼尔•赫斯顿小说中的民俗文化研究》开封:河南大学出版社,2010

译著

《伦敦文学地图》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1

参与的科研项目

(1)2011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美国文学的精神创伤学研究编号:11BWW044

(2)2011河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诗意栖居:文学印象主义美学研究编号:2011FWX014

(3)2011年度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从美国黑人文学的接受史看文学的强势解读现象——以托尼•莫里森为例编号:011-GH-134

(4)2010年度河南省社科联、经团联调研课题:机器翻译教学与翻译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研究编号:SKL-2010-1362

曾霞(1974.8-),文学硕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兴趣:英美文学及翻译。

论文

①《从女权主义的角度解构〈莳萝泡菜〉中的男性意象》,(《小说评论》2010,北大中文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

②《第三只眼看上帝》(《时代文学》2011,北大中文核心期刊)

③《走出虚无:评本雅明的形而上学翻译观》(《译林》2012,北大中文核心期刊)

④《确立以马斯诺理论为哲学基础的教育体制》(《中国社会科学》2011,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

著作

①《在垂死皇帝的王国》(译著),18万字,2011年7月于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现已作为历史类图书资料在书店上架,可以用来研究二战时期战前战后的日本社会。

②《大学综合英语》(副主编)(21世纪高校英语规划教材)。

③《当代实用英语》(主编)(“十二五”高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奖项

①论中国农村师资力量匮乏与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这一结构性矛盾的根本原因以及破解之道(科研成果,论文形式,河南省教育厅一等奖,本人主持)

②解构视角下《高级英语》中的修辞教学(科研成果,论文形式,河南省教育厅一等奖,本人参与,第二名)

③参加2009年河南省政府外事办公厅举办的翻译竞赛,分别获得一等奖(英译中)和三等奖(中译英)

参与的项目

1、中国儒学史评(英文版,河南省社科项目,2004年结项)

2、耶稣基督形象研究(河南省社科项目,2012年结项)

3、河南省高校英语专业教育的现状与对策(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课题招标办公室项目,2012年结项)

4、现代叙事理论与英美小说阐释(省教育厅项目,2007年结项)

5、网络资源在高校外语教学中的应用(省社科联项目,2008年结项)

6、中国古典美学关照下的西方艺术发展史(省教育厅项目

上一篇:河南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
下一篇:河南大学外语学院日语语言文学研究所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