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 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翻译硕士(日语笔译)(055105)Master of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ing (MTI)

作者:
日期:2015年06月13日 00:00
浏览量:

一、学科简介

河南大学日语语言文学专业始建于1984年,本专业指导教师有教授、副教授6人,本学科特别是在“日汉篇章对比”、“大江健三郎”、日本现当代文学、“日本文化”、“中日比较文献学”、“日本原住民文化”等研究领域具有较强的学科优势,指导教师团队近年先后主持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项及省、校级科研项目多项;发表了一系列相关专著、论文等。教学内容突出口、笔译技能训练,重点培养学生的翻译实践操作能力,兼顾翻译理论素质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建有同声传译实验室和笔译实验室。

二、研究方向

1.日语笔译

三、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培养高层次、专业化、应用型口笔译人才。要求掌握坚实的翻译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 知识、具有较强解决实际翻译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翻译工作或翻译项目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翻译职业素养。

四、招生对象

具有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鼓励非外语专业毕业生及有口笔译实践经验者报考。

五、学习形式与年限

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在职人员攻读)两种,实行学分制和弹性学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学历、学位研究生)学制一般为2年,在校学习课程1年,并取得规定的学分。在实践基地学习不少于半年,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在实践基地学习的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边实践边撰写学位论文,按学校规定时间回校接受论文评阅,进行答辩和学位申请。

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在职人员攻读学位研究生),学制一般为2-4年,可以采取脱产1学年在校学习课程,修满学分后回原工作单位实践,并结合本职工作撰写学位论文;也可以采取在职兼读的方式,利用节假日定期到校学习课程,其中累计在校学习时间不得少于1学年,修满学分后并结合本职工作撰写学位论文;按学校规定时间回校接受论文评阅,进行答辩和申请学位。

六、课程设置


类别

课程名称

考核

方式

学时

开课

学期

学分

备注

政治理论

考试

统一安排

1

2

统一

安排

英语

考试

统一安排

1

2

学校

安排

中国语言文化

考试

统一安排

1

3

通选

翻译概论

考试

54

一上

3

通选

基础笔译

考试

54

一上

3

通选

基础口译

考试

54

一上

3

通选

文体与翻译

考试

54

一上

3

通选

中日语言对比

考试

54

一上

3

通选

中外翻译简史

考试

54

一上

3

通选

跨文化交际与翻译

考试

54

一上

3

通选

文学翻译

考试

54

一上

3

科技翻译

考试

54

一上

3

外事外贸

考试

54

一下

3

学术翻译

考试

54

一下

3

笔译工作坊

考试

54

一下

3

专业实习实践

考试与考查

统一安排

二上

8

统一安排

翻译批评与赏析

考查

54

一下

2

通选

文化典籍翻译

考查

54

一下

2

通选

误译分析研究

考查

54

一下

2

通选

翻译学研究方法与学术规范

考查

54

一下

2

通选

译文评析

考查

54

一下

2

通选

语言学

考查

54

一下

2

通选

日本语学概论

考查

54

一上

0

中华经典日译

考查

54

一上

0

(注:各类课程开设门数、学时、学分允许在规定的基础上调整,但不能超过)

七、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

学位论文必须与翻译实践紧密结合,可釆用翻译项目与研究报告、实验报告或研究论文等形式,任选一种:

(1)翻译项目与研究报告。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选择中外文本进行翻译,字数不少于1万字,并根据译文就翻译问题用中文写出不少于5千字的研究报告。

(2)实验报告。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就口译或笔译的某个环节展开实验,并就实验结果进行分析,用中文写出不少于1万字的实验报告。

(3)研究论文。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用日文撰写翻译研究论文,字数不少于4万字。也可用中文撰写,字数不少于2万字。

学位论文采用匿名评审,论文评阅人中至少有一位是校外专家。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必须至少有一位具有丰富的口笔译实践经验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

完成课程学习及实习实践环节,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翻译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八、攻读学位的学分要求

研究生学分分为课程学分和论文学分两部分,课程学分为研究生根据学科专业课程设置、通过课堂学习和课程考核而获得的学分,包括全校公共必修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选修课和补修课等课程学分及学术活动、实践环节学分;论文学分为研究生培养过程各环节所获得的学分,包括开题报告、中期考核、预答辩、学位论文。研究生必须根据培养计划通过课程考试或考查。学位课程考试成绩大于或等于70分 (百分制)方可取得学分,其他课程大于或等于60分可取得学分。

各专业总学分不低于 36学分,其中必修课不低于26学分,选修课不低于10学分。

九、培养方式与方法

(1)实行学分制。学生必须通过规定课程的考试,成绩合格方能取得该门课程的学分;修满规定的学分方能撰写学位论文;通过学位论文答辩方可申请翻译硕士专业学位。

(2)教学采用课堂讲授、外聘专家讲座、研讨、模拟、实训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和教学资源;强调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教学的互动性。

(3)设立导师组,实行双导师制。导师组以具有指导硕士研究生资格的正、副教授为主,并根据需要在国内相关行业聘请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翻译人员担任职业导师。

上一篇:翻译硕士-英语笔译(055102)Master of Translation and Interpreting (MTI)
下一篇:英语语言文学(硕士) (050201)Master of English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