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 页>>学院新闻>>正文

母亲助学金志愿团赴南召山区开展文化扶贫支教

作者:王佳、汤梦、张丽娟
日期:2017年07月28日 22:38
浏览量:

为响应校团委2017年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7月7日-7月28日,外语学院母亲助学金志愿团组建的“河南大学山区小学文化扶贫支教团”一行14人来到南召山区大沟小学,进行为期三周的暑期支教助学活动,并向学校与学生捐赠价值3000元的体育器材、图书、文具等物资。自2007年5月至今,河南大学外语学院母亲助学金志愿团在南召山区的助学之路已经走过了11个年头。

支教团在大沟小学义务授课,开设语文、数学、英语等常规课程,美术、音乐、体育等学校从不开设的特色课程,以及中国结、太极拳、传统文化常识等创新课程。为贯彻文化扶贫理念,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支教团还为学校建设了图书室,并带领学生每日晨读,助他们养成勤于读书、乐于读书的阅读习惯。为了培养学生安全意识与爱国思想,志愿团专门开展了暑期安全教育与正式的升旗仪式。

此外,支教团还利用休息时间,踏着崎岖山路,挨家挨户进行家访,对自闭儿童进行心理辅导,对特困家庭进行信息采集,并为他们寻求社会资助。

大沟小学偏远,支教点生活艰苦,除了山里暴雨后涨水导致停水停电,志愿者还需要冒着40度的高温自己劈柴、烧火做饭,女生睡在只有几片木板的床铺上,而男生则干脆睡在地上,半夜总是被爬满身体的蚊虫咬醒……但志愿者们没有抱怨,反倒干劲十足,希望尽己所能用实际行动去帮助这里的孩子们。

山区师生与村民也在与河南大学外语学院志愿团11年的交往中,逐渐了解了志愿者无私奉献的坚持,总会给予志愿者最无私的帮助。知道交通不便,志愿者们买菜很不方便。当地村民便每天轮流给志愿者们送去家里的蔬菜与水果。志愿团负责教师张晓晖表示,“其实,这一场支教之旅,与其说,是志愿者们在帮助山区的孩子们,不如说是志愿者们被山区的老师、村民、家长和学生关心与悉心地照顾着。当他们付出爱的同时,被爱着,并在这种淳朴的情感交流中学会感悟,在艰苦的生活环境中逐渐成长,这也许才是公益支教与扶贫助学最重要的意义。”(新闻作者:王佳、汤梦、张丽娟)

上一篇:我院93级校友毕业二十年返校聚会
下一篇:外语学院母亲助学金资助云南山区贫困生1万余元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