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 页>>科学研究>>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改娣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座

作者:
日期:2015年06月20日 00:00
浏览量:

2015年6月20日晚,我院校友、华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改娣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英国诗歌中的春天——诗歌与经验”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语学院副院长杨朝军教授主持,全院师生一百余人聆听了王教授的精彩报告。

王改娣教授以中文诗歌中“烟花三月”的不同译本为切入点,对比中西方译者由于对春天不同的认知与理解,使诗歌文学给读者呈现出多彩的世界。随后,王教授以中西方不同历史时期的诗人诗歌为案例,分析了中西方诗人对于季节感知的差异,在诗歌创作中移情于物、于景的差异。在中国诗歌语境之中,百花之春、明月之秋、凉风之夏与白雪之冬,历来是重要的歌咏对象。花的绽放凋零、月的阴晴圆缺,每个季节的每一处细小变化往往触及中国诗人的触景伤怀之情。而在英国诗歌的语境中,四季之景虽也有光华暗淡,英国诗人则是以明快、乐观、向上的情感抒发。

讲座最后,王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此次讲座,王教授对于中英诗歌细腻、生动的对比讲解,令师生们感到获益匪浅。

上一篇:东华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代表首次至我院参加经验交流座谈会
下一篇:上海外国语大学谢建文教授来我院讲学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