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首 页>>通知公告>>正文

外语学院2017年招生简章

作者:
日期:2017年06月25日 17:53
浏览量:

 

 

 


学院简介

河南大学外语学院始创于1912年的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建校伊始设有英、法、德三个学科,迄今已有百余年的办学历史。一个世纪的风雨砥砺,数辈学人的筚路蓝缕,使外语学院发展成为了一个专业种类齐全、学科层次完整的教学科研单位,在国内外享有盛名。如今的外语学院设有英语、俄语、日语、德语、法语和翻译6个本科专业,拥有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翻译硕士、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外国语言文学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其中英语语言文学学科为河南省第一层次重点建设学科),英语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英语语言文学教学团队是国家级教学团队,《高级英语》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历史变迁

1912年,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成立,开始招收英文科、法文科、德文科学员,外语专业初创; 

1956年,俄语专业本科开始招生;

1979年,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1984年,日语专业本科开始招生;

1991年,俄语语言文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1998年,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

2003年,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获批;

2005年,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获批;

2007年,英语专业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

2008年,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教学团队获批国家级教学团队;

2009年,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获批,《高级英语》获批国家级精品课程;

2010年,翻译专业本科开始招生;

2011年,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获批,德语专业本科开始招生;

2012年,英语专业获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2014年,法语专业本科开始招生;

2015年,启用“院训、院风、教风、学风”表述语;

2016年,推进“双一流”建设,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设立“院庆日”。


师资力量

外语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目前,外语学院拥有博士生导师14人、硕士生导师46人、教授23人、副教授36人、河南优秀专家2人、河南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7人,河南省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3人,河南省特聘教授2人,河南大学特聘教授2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黄河学者1人。

博士生导师团队

吴雪莉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徐盛桓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王宝童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徐有志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吕长发 教授 博士生导师

高继海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张克定 河南省特聘教授 博士生导师

牛保义 河南省特聘教授 博士生导师

郭尚兴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刘辰诞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王铁桥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刘泽权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庄会彬 副教授 博士生导师

外籍教师


办学条件

外语学院目前拥有外语楼、外语南楼两栋现代化的教学楼,总面积6400平方米,是全校唯一能为全体学生提供独立教室的院系,也是全校首批配备空调的教室。各专业采取小班教学模式,学生在各自配备多媒体的专业教室里学习。师生之间在课堂上、课堂下可以很好的交流沟通。较少的班级听课人数,融洽的学习氛围等教学软实力足以保证教学质量。我院教学仪器设备丰富,有语言实验室10套,包括数字化语言实验室、数字化同声传译实验室和CAT笔译实验室等。此外,还有中控室、卫星电视接收系统、多媒体教室、电脑室、电子阅览室、和语言实验室等大型教学设备。我院图书资料丰富,设立有英语书库、小语种书库、研究生资料室、过刊阅览室、现刊阅览室等,同时各种音像设备和外语教学音像资料资源非常丰富。

 

专业介绍

本科专业学制四年,文理兼收。在教学方面特别注重突出学院特色,发挥学院优势,突破传统的单科型教学模式,培养拥有扎实的语言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熟练的语言应用能力以及广博的社会科学文化知识的优秀人才。注重促进学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使其成为适应市场需要的、素质高、能力强、知识面宽、责任心与事业心强的,具有扎实的语言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熟练的语言运用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同时为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外语高层次人才提供后备力量。

(一)英语专业

英语专业连续多年跻身全国A++行列,为国家特色专业、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本专业按师范和非师范两个方向招生。主要教授学生英语语言、文学、历史、政治、经济、外交、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使学生掌握系统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一定的专业知识及相关专业知识、一定的人文学科知识及科技知识;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等基本语言技能和初步获取知识、更新知识及研究创新的能力;具有较强的从事教学、研究、翻译、管理等工作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及时了解英语专业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方向;掌握一般计算机的原理及应用,初步具有图书、资料和情报检索能力;具备一定的国学修养和艺术鉴赏能力。

(二)翻译专业

翻译专业按非师范方向招生。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广阔国际视野的通用型翻译专业人才。毕业生应熟练掌握相关工作语言,并具备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较广阔的知识面、较高的跨文化交际素质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了解中外社会文化,熟悉翻译基础理论,较好地掌握口笔译专业技能,熟练运用翻译工具,了解翻译及相关行业的运作流程,并具备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工作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毕业生能够胜任外事、经贸、教育、文化、科技、军事等领域中一般难度的笔译、口译及其他跨文化交流工作。

(三)俄语专业

俄语专业为省重点专业。本专业按非师范方向招生。通过俄语应用实践和理论课程的教授,培养具有扎实的俄语语言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较熟练的俄语语言运用能力的,能够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科研、管理工作的专门性人才。致力于打造一支高质量的师资队伍,并聘请国外著名学者、专家来我院讲学,举办讲座。在我校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部分院校之间建立了长期友好联系的基础之上,我院每年派遣大量俄语专业学生前往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和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进行交流学习,以开阔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培养高素质人才。

(四)日语专业

日语专业按非师范方向招生。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以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高素质、厚知识、强能力的人才,即综合素质良好,具有扎实的日语基本功和专业能力,掌握相关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外语人才。同时,我院与日本多所大学都保持着长期联系与良好合作,我院与日本皇学馆大学联合开展2+2双学位生培养项目;与日本大正大学联合开展为期一年的交换生项目。

(五)德语专业

德语专业按非师范类方向招生。本专业注重听、说、读、写、译等各方面的综合训练,要求学生熟练掌握德语的基本语言技能和德语语言文学的基本知识,了解德语国家的历史、文化、地理等概况,致力于培养具有深厚的德语语言文学专业功底、较为宽广的人文社科知识和出色的学习、思辨、创造、合作能力的国际型、通识型人才。此外,充分利用本专业全体教师均有赴德留学经历的优势,在日常教学中营造出浓厚的日耳曼文化氛围

(六)法语专业

法语专业按非师范类方向招生。本专业注重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并在培养学生独立分析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能力和科研水平方面予以高度重视。旨在培养具备扎实法语基础、广泛的自然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可以在对外经贸、教育、文化和新闻出版等部门从事法语翻译、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创新型高级人才。

 

就业

外语学院2017届毕业生在全国专八考试中再创佳绩。英语专业专八一次通过率83.06%,大幅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其中超全国师范院校平均通过率(38.74%)44.32%,全国综合性大学平均通过率(40.6%) 42.46%。德语和俄语专八通过率分别为87.5%、71.43%。

2017届学生初次就业率超过99.8%。70名同学考研、保研成功,被外交学院、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等全国知名语言类院校和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对外经济贸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全国知名综合性院校录取。10名同学成功获得国外著名大学offer,如伯明翰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墨尔本大学、莫斯科大学、桕林自由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有多名同学和赴阿联酋、俄罗斯、日本等国工作。

2017年河南大学外语学院本科招生计划

 

专业名称

科类

总计

学制

学费(元)

文史

61

 

 

 

 

 

 

 

 

 

 

 

 

 

四年

 

 

 

 

 

 

 

 

 

 

 

 

 

3400/年

理工

25

英语(国家专项)

文史

5

英语(国家专项)

理工

5

英语(地方专项)

文史

5

文史

20

理工

8

综合改革

2

文史

19

理工

6

文史

21

理工

4

文史

19

理工

8

综合改革

3

文史

22

 

址: 85

话:0371-22866487

站:http://wy.henu.edu.cn

官方微信公众号:hedawaiyuan

河大外院招生咨询 QQ 群:646701627


 

 

 

上一篇:关于2017级硕士研究生领取录取通知书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加强2017年高考期间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
版权所有:河南大学外语学院 技术支持: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